云栖随笔 | 为什么科学家都是隐藏的运动高手?

浙江都市快报
讲述科学故事,传播科学精神。@浙江科普,与科学与未来共生长。

云栖随笔

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

这句著名的拉丁格言用在2022达摩院青橙奖的获奖选手身上,也很贴切。

所以,这100万奖励的不只是学霸们令人羡慕的履历和前沿的科研成果,可能还因为他们都是潜在的运动高手,有着健康强壮的体魄。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白蕊,参与并主导了全球唯一覆盖完整RNA循环的剪接体系列成果,为相关遗传病和癌症机理研究带来新思路。日常生活中的她,经常在实验室待到大半夜,饿了就开始吃宵夜,吃了又懊恼、怕长胖。“如果四个月前见我,你会发现我比现在要胖20斤,所以我是为了减肥开始打拳击的。”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白蕊

看起来瘦瘦小小的白蕊以前还是学校女生篮球队的成员。运动其实是保持头脑清醒最好的方式,现在每天早上9点,她都是先运动1个小时,然后精神抖擞地一头扎进实验室继续钻研。

不只是白蕊,这些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年轻科学家们都很热爱运动。获奖后的后台采访中,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青年研究员周杨表示,当数学研究陷入死胡同时,他总会去爬山,在放松惬意的大自然中说不定就会有新的思路和解法,而且爬山在他看来更像是社交,和朋友、同事聊聊天,精神也更放松。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研究员江一舟日常更喜欢跑步、游泳。

当然,“秒杀”其他人的,还有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杨树,她曾是乒乓球国家二级运动员,妥妥的运动高手。“小时候因为身体不好,被父母送去学习乒乓球。”虽然后面没有走职业运动员的道路,但她很庆幸自己在小时候有这一段经历。因为运动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运动锻炼了自己的专注力、拼搏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力。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杨树

仔细一琢磨,你会发现科学家似乎都喜欢运动,白蕊的导师,西湖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施一公也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还曾被聘为马拉松赛事的宣传大使;钟南山院士年轻的时候,曾在全国运动会男子400米栏预选赛的赛场上,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

看得再远一些,中外科学家大多都是运动高手。“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辈子热爱运动,70岁以前每天都游泳,还曾获得武汉市游泳冠军;据说爱因斯坦每天要走上5公里,最喜欢的方式就是健步走;居里夫人则是自行车爱好者,每周要骑行大约12公里,她和丈夫在蜜月期间骑自行车游遍了法国北部。

甚至奥运赛场上都有科学家的身影。还记得去年东京奥运会上,30岁的奥地利自行车选手安娜·基森霍佛在女子公路赛中夺得了金牌,制造了这届奥运会的最大冷门。事后大家才知道,安娜·基森霍佛的真实身份是数学家,日常生活中一只脚在训练场,一只脚在实验室。

所以,真学霸都是不仅学习好,而且体育也好。感叹一句:现在立志成为科学家可能来不及了,现在开始锻炼身体似乎还有救。

橙柿互动记者 刘永丽 编辑 薛永军

王晓雄1212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22-11-25
醉卧松山石
弘扬科学家精神。
2022-11-24
白开水1972
奖的获奖选手身上,也很贴切。11月2日,15位青年科学家登上了领奖台,每人得到100万奖金。我们发现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几乎每一位选手,科研之外最大的爱好就是运动,打篮球、踢足球,或者是跑步、游泳、爬山,还有人一周三次练拳击,每天都在健身房,保持着固定的运动习惯。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