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是如何成为“物种王国”?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超级大陆团队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热带雨林是我们地球上最繁茂的森林植被,具有最丰富的物种组成,最为复杂的层次结构,最为多样的群落外貌,最为奇特的生命现象,因而也就成为我们这个星球上最为宝贵的生态系统。

(图片来源:Veer图库)

什么是“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具有独特的外貌和结构特征,与世界上其它森林类型有清楚的区别。热带雨林主要生长在年平均温度24℃以上,或者最冷月平均温度18℃以上的热带潮湿低地。

世界上三大热带地区都有它的分布。世界三大热带雨林区分别是:印度马来雨林群系、非洲雨林群系、美洲雨林群系。

(图片来源:Veer图库)

热带美洲,热带亚洲和非洲的雨林虽然分开为三大片,但它们都有非常类似的外貌和结构特点。由于生长环境终年高温潮湿,热带雨林长得高大茂密,一般高度在30米以上,最高的树木可长到80多米高度。

层层叠叠的家族

踏进热带雨林,那种遮天蔽日,光线幽暗仿佛使人进入混沌开初的原古时代,惊恐之觉油然而起,这就是探险家们的记述。

热带雨林是一种原始的植被类型,未受到地质历史时期冰川的影响。热带地区长期气候和环境的稳定,再加上终年高温高湿的优越条件,森林生长得非常茂盛,形成为一种高大而多层的结构。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各类树木大小不一,高矮搭配,构成三到四个树层。第一树层高度一般都在30m以上,它们的树冠高高举出成为凌驾于下面林冠层之上的耸出巨树;第二树层由20~30m高的大树构成,它们的树冠郁闭,是构成林冠的主要层;第三树层高10~20m,由中、小乔木构成,树木密度大;在5~10m高度一般还有一个小树层。

树木层之下是1~5m高的幼树灌木层,热带雨林的灌木在形态上与小树几乎分不清楚,难怪有人称它们为株儒树。在幼树灌木层之下为通常疏密不等的草本层。

由于森林具有多个层次,几乎没有直射光线能到达地面,因而林下十分幽暗阴森,分不清时辰。

从远处眺望热带雨林,可以看到在绿色林冠之上又耸出一株株浅色树干的巨树,犹如林上之林。

(图片来源:Veer图库)

热带雨林的乔木形态十分独特,它们长得高大细瘦,树皮色浅,薄而光滑,在接近树顶部才有分枝构成半球形或矩圆形的树冠。它们的树皮色浅在很多情况下是因为有一层藻类植物或地依植物附生在上面;树皮薄而光滑一方面是它不需要对抗低温和干旱,另一方面是使附生植物不易在它上面生长;而身材细瘦和高的树冠分枝是对热带雨林树木密度大和对光线竞争的一种适应。

丰富的“物种王国”

尽管热带雨林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七,但它所包含的植物总数却占了世界总数的一半。这正如华莱士在日记里所述的,一个旅行家要想在一片热带雨林里找到两株属于同种的树木,简直是徒劳。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随着科学家对热带雨林的深入探查和研究,越来越多的生态现象被发现和解释。但越来越多的发现也揭示,热带雨林中蕴藏着大量的尚未被充分认识的生物学知识和自然规律。特别是热带雨林物种的极端丰富性和植物生活类型的多样性,这是难以用达尔文式的自然选择来解释的,至今仍是个谜。

编辑:孙晨宇

现在随着科学家对热带雨林的深入探查和研究,越来越多的生态现象被发现和揭示它们的自然规律,令人称奇!
科普5db0f1d74c8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