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得流感?

学术头条
一起见证人类探索征途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

当前,正值流感(the flu)高发季。

在这个秋冬季节,学术菌们一定要吃好、睡好、锻炼好,增强免疫力,远离流感病毒。尤其是告诉家中的老年人,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也要更多关注自身的机体免疫健康。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influenza),是一种由流感病毒造成的传染性疾病。与普通感冒不同,除了咳嗽、咽痛、鼻塞等呼吸道症状外,流感还会造成头疼、高热、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甚至引起感染性肺炎、支气管炎、哮喘发作、心脏问题、耳部感染、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并发症。

大多数人的流感会自行痊愈,但流感及其并发症有时也可能致命。虽然流感疫苗并非 100% 奏效,但仍然是抵御流感的有效方法之一。

(来源:摄图网)

不同人患流感后表现出的症状不同,有轻有重,除了身体素质外,年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65 岁以上的老年人一直是流感的高发人群。

那么,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为什么老年人更容易得流感呢?

来自密歇根大学和坦普尔大学的联合科研团队发现了一些线索——随着人类的年龄增长,一种控制炎症的脂质似乎会逐渐削弱肺部的免疫防御能力。

导致的结果是,肺部第一道防线“肺泡巨噬细胞”(alveolar macrophage)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受损。巨噬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分布在肺部小气囊或肺泡内,主要作用是攻击诸如甲型流感病毒(IAV)等外部“入侵者”。

甲型流感病毒是一种流感病毒,包含多种亚型,能够感染野生鸟类、驯养家禽、猪、马和人等多种哺乳类动物,并导致流行性感冒。人类历史上著名的流感大流行多为甲型流感病毒所致,包括 1918 年西班牙流感、1957 年亚洲流感、2003 年 H5N1 禽流感、2009 年 H1N1 流感和 2013 年 H7N9 流感等。

该研究揭示了年老宿主对 IAV 和其他可能的呼吸道感染“妥协”的关键机制,并提出了潜在的新疗法或预防途径来保护他们免受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的侵害。

相关研究论文以“Age-induced prostaglandin E2 impairs mito-chondrial fitness and increases mortality to influenza infection”为题,已于近日发表在科学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 上。

(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

此前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老年小鼠的巨噬细胞被植入年轻小鼠体内后,它们看起来又年轻了。

对此,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Judy Chen 博士及其团队猜测,或许是肺部环境中的某些东西/物质导致了这些巨噬细胞随着机体衰老而丢失。

通过试验发现,一种被称为前列腺素E2(PGE2)的脂质免疫调节剂竟然可以影响老年人抵抗流感病毒的能力。(PGE2 是前列腺素的一种,主要用于分娩时软化子宫颈、引发子宫收缩、引产,也可以刺激破骨细胞。)随着年龄的增长,肺内的 PGE2 含量也会大量增加,而增加的 PGE2 则会反过来影响巨噬细胞的整体健康和生成能力,抑制免疫反应。

研究团队猜测,PGE2 的积累或许也是衰老过程的另一种标志,衰老可以防止受损细胞失控分裂,衰老的细胞也无法再复制。

为了揭示 PGE2 和 IAV 易感性增加之间的关系,研究团队使用了一种可以阻断 PGE2 受体的药物来治疗老年小鼠。

结果发现,相比于未注射这种药物的老年小鼠,注射了这种药物的老年小鼠的肺泡巨噬细胞含量增加了,在 IAV 感染中也有更高的存活率。

另外,研究团队认为,他们的发现可以很容易扩展到其他呼吸道感染,比如新冠病毒,因为衰老也是出现严重新冠肺炎症状的一个突出风险因素。而且,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与血清 PGE2 水平呈正相关。

尽管该研究证明了阻断 PGE2 受体可以提高宿主对流感的防御能力,但研究团队也强调,他们无法排除肺部中其他年龄相关因素的影响,而这些因素也可能损害宿主对 IAV 的抵御能力,还需要其他新的研究。

未来,他们将继续研究 PGE2 影响巨噬细胞的具体方式,以及在全身炎症中的潜在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不仅更容易感染流感,还更容易患上其他传染病、癌症和自身免疫疾病等。”

(来源:摄图网)

不仅仅是 65 以上的老人,5 岁以下的幼儿(尤其是不满 6 个月的幼儿)、孕妇以及分娩后两周内的女性、免疫系统弱的人群、哮喘、心脏病、肾脏疾病、肝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过度肥胖且身体质量指数(BMI)高于 40 的人群,也是出现流感并发症的高风险人群。

在预防流感方面,除了接种流感疫苗,良好的个人健康和卫生习惯也能有效地减少流感传播,比如勤洗手(用肥皂水或酒精)、防止触碰眼睛和口鼻、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和病患亲密接触、生病时不外出、不随处吐痰等。

参考链接:

在秋冬季节,老年人一定要吃好、睡好、锻炼好,增强免疫力,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也要更多关注自身的机体免疫健康。
林良极
目前是流感高发季,老年人更要注预防,除了接种流感疫苗,良好的个人健康和卫生习惯也能有效地减少流感传播。
界牌学校李大胜
秋冬季老年人要增加营养,坚持锻炼,合理善食,做好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