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有兰却不是兰,在武汉发现的这个新物种不简单!

蝌蚪五线谱
专注做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

近日,我国科研人员在湖北武汉发现植物新种的论文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此次发现因实验时间长、物种研究价值高而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图片图片

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taxa》

图源: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这种植物新种叫绯红金粟兰,是金粟兰的一种。虽然它名字里有“兰”,还散发出比兰花更香的香气,但它不是兰花,而是属于胡椒目。鲜为人知的是,发现并证实绯红金粟兰前后用了整整六年!

六年研究终有成

2016年秋季的一天,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专家赵鑫磊在医生周重建等人陪同下,来到武汉黄陂区石门山进行考察。

石门山位于黄陂区北部的长轩岭镇,由于位置偏僻,参观来访游客并不多。赵鑫磊他们沿着蜿蜒小路而行,只见古木参天,植被层层叠叠,十分原生态。

考察过程中,赵鑫磊在石门山的坡地发现几株结着串串红色珠子、极像金粟兰的植物。经验告诉他,这是一种前所未见的植物新种。为了便于长期研究,赵鑫磊把它带回中国医学科学院。

返京后,他和药用植物研究所的同事们费尽心思栽种新种。夏天种在室外,温度高于30摄氏度就移到比较凉快的室内;秋冬之际种在室内,待温度低于10摄氏度移到更温暖的地方。这是参照金粟兰的种植方法。

有了足够数量的植物新种样本,研究起来就方便多了。通过多次染色体采样和基因测试,赵鑫磊等人确定,植物新种正是金粟兰的一种。

为了彻底弄清这种植物新种,赵鑫磊于2021年夏独自南下来到黄陂石门山,开始长达十多天的野外考察。他从当初发现未知金粟兰的地方开始地毯式搜寻,方圆数公里外一株也没找到。

结合目前书刊和网络媒体上都没有关于这种植物新种的其它记录,且除武汉石门山之外再没有这种植物出现的实情,赵鑫磊、周重建等人命名新种为“绯红金粟兰”,并把发现过程、实验研究及命名原因等写进论文里。今年10月下旬,论文在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taxa》上公开发表。

《Phytotaxa》创刊于2009年,已被国际权威数据库SCIE收录,其发文范围包括植物学等领域,其中植物分类学方面被视为权威。论文在此刊发表,意味着植物新种绯红金粟兰已得到业界的认可。至此,为期六年的绯红金粟兰发现之旅告一段落。图片

Phytotaxa 绯红金粟兰

图源:植物之家

似兰非兰不简单

其实,科研人员之所以花六年才证实绯红金粟兰的种属,除了北方气候对栽培的影响(金粟兰生活在亚热带或热带,具有喜欢温暖环境、太冷或太热都不利于生长)外,还包括金粟兰种属复杂、用途广泛且关注者众多等方面原因。

金粟兰属于被子植物纲的胡椒目,全世界共有70种,分为金粟兰属、草珊瑚属、雪香兰属等5属。其中最有名的是草珊瑚,又叫接骨金粟兰,即药品“草珊瑚含片”的原料。

金粟兰的最大生物特性即花朵生成一串串黄色的小豆豆,看起来就像放大版的小米。小米是纯黄色的,这也是金粟兰名字的由来。图片

野外的绯红金粟兰

图源: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金粟兰的另一生物特性就是可以发出浓郁的香气。由此,金粟兰不但可以作观赏植物,还可全株入药,泡茶喝,具有药用、观赏、饮食等多重价值。

具有多种价值的金粟兰受到植物学家或学者的广泛关注。2022年4月,学者在江西省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金粟兰的新物种,命名为“华南金粟兰”。

华南金粟兰 图源:植物之家

金粟兰虽然散发香气,名字也有“兰”字,却不是兰花。因为兰花属于单子叶植物纲的微子目,纯草木,叶子是长条形,很难结果实,假鳞茎(即退化的茎)包含于叶根部的二鞘内。

而金粟兰有草木也有灌木,以灌木居多,叶子对生且肥大,有明显的茎。金粟兰与兰花虽都有香味,但外形差异极大,自然非同类植物。

金粟兰属植物共有15种,包括安徽金粟兰、丝穗金粟兰、鱼子兰、银线草等。属下植物区分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药隔的颜色。药隔是花的一种器官,指雄蕊上连接两个花粉囊的部分。

金粟兰的药隔数量多且较长,如同漂亮的色带。丝穗金粟兰的药隔是白色的,绯红金粟兰的药隔是绯红色(艳丽的深红色)的。这也是绯红金粟兰名字的由来。

左为丝穗金粟兰,右为绯红金粟兰

【参考资料】

1.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官方网站

2.《我国金粟兰科药用植物的研究进展》,江泽荣,《贵州科学》2011.1

3.论文《金粟兰属5种植物叶的形态与显微鉴别比较研究》,《CNKI;WanFang》2013

END

作者:魏德勇 广东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

责编:木子

植物新种绯红金粟兰,实验时间长、研究价值高。希望“关注而不打扰”,让这些生物所构建的生态系统更加多样、更加稳定和持久。
2022-10-30
金粟兰新植物的发现,有草木也有灌木,以灌木居多,叶子对生且肥大,有明显的茎。金粟兰与兰花虽都有香味,但外形差异极大,自然非同类植物,对我们国家更好的研究植物提供了有利价值。
CZH科普
金粟兰不是兰花,其生物特性却可发出浓郁的兰花香气,不但可以作观赏植物,还可全株入药,泡茶喝,具有药用、观赏、饮食等多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