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饮食VS高碳饮食 怎么选

CNKI智慧科普聚合平台
汇集海量科普资源,打造高质量科普平台,促进科普传播。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哪个更健康,究竟该如何选?迄今为止各种研究众说纷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二科/临床营养科主任石汉平教授认为,健康人应适度高碳水饮食,而对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来说,低碳水饮食或许是一种治疗手段。

根据碳水化合物在总摄入能量的比例,将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分为4等:

极低碳: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比例小于10%,或者碳水化合物20~50克/天,即生酮饮食;低碳: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比例小于26%,或者碳水化合物少于150克/天;中碳: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比例为26%~44%;高碳: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比例等于或大于45%。

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心情不好的时候,吃点甜食,能改善抑郁情绪。长久如此,体重也“噌噌”地往上涨。那么,高碳水化合物饮食是如何引起肥胖的?石汉平教授指出,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会引起血糖升高,进而使胰岛素分泌增加,大量的葡萄糖被利用,一方面合成甘油三酯,并沉淀在脂肪组织中,从而发生肥胖;另一方面,又使得代谢活跃组织分配减少,产生饥饿感,使食欲增强,摄食增多。

“从妊娠开始,女性吃什么喝什么都影响着胎儿的健康。”石汉平教授介绍,研究表明女性妊娠期间喝人工甜味饮料越多,胎儿出生时体重越大,7岁时超重或肥胖的风险越高。幼儿时期喝人工甜味饮料或含糖饮料,儿童时期超重及肥胖也明显超标。“现在一些家长满足孩子喝各种饮料,对孩子的健康而言,实际上是好心办坏事。”成人期,含糖饮料或甜食摄入过多,心血管疾病风险就越高。

在石教授团队进行的一项糖尿病研究中,比较了高血糖持续时间长和血糖浓度高但持续时间短两者的危害,发现高血糖持续作用时间长的比单独一次血糖浓度高危害更大。“这就像饮酒,即使每天喝少量,但长期饮酒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高糖饮食还可能导致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一项研究发现,在糖尿病患者或高糖饮食者中,胰脏组织DNA有明显损伤,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糖饮食会诱发胰脏细胞KRAS基因突变。研究团队认为,人体摄取葡萄糖,会产生名为d NTP的脱氧核糖核苷三磷酸,这也是基因组生成和复制不可或缺的材料。若摄取过量葡萄糖,会增加胰脏细胞内蛋白质糖化,致使调节d NTP量的核糖核苷酸还原酶(RNR)酵素活性降低,使细胞内d NTP产量不足,使得胰脏细胞基因组复制、修补过程中,因原料不足而发生错误,导致基因组损伤,从而造成基因突变与细胞癌化。

“因为葡萄糖升糖速度更快,而果糖升糖速度较慢,所以人们认为果糖比葡萄糖更好,实际上,果糖摄入使得肠道肿瘤的发生风险升高了。”研究表明,摄入果糖后,血浆、肝脏糖没有升高,说明血糖沉浸在肠腔里,使得肠腔息肉更容易获取果糖,从而增加大肠癌的发生风险。

“我们知道,荔枝病多发生在南方荔枝产区,所谓荔枝病就是大量进食荔枝后引起咽喉不适、腹泻等症状。”石教授解释,原因在于果糖摄入过多,造成果糖在肠腔堆积,由于果糖分子量小,其渗透压较大,从而导致血管、组织水分向肠腔转移,进而引起肠黏膜水肿。所以广东人吃荔枝配咸鱼或喝浓盐水,认为可防治荔枝病。原理是高渗盐能吸收大量水分,阻止肠道吸收水分,从而可以减轻肠黏膜水肿。

下面再说说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这是以脂肪为主、适量蛋白质、低碳水的饮食模式。石汉平教授表示,理论上,任何低于日常平均或指南推荐的正常人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低”,都是低碳饮食,不同种族的每日平均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差异很大,所以全世界很难有一个共同的低碳标准。大多数国家居民的平均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为≤45%(能量来源),所以,少于45%的任何“低”均属低碳饮食,由于碳水化合物低于45%的很多情况下,机体不会发生任何代谢改变。所以,有研究认为,碳水化合物低到可以产生代谢改变,即燃烧脂肪时,才是有意义的低碳饮食。

有研究让减肥者保持一个月的正常饮食后,开始进行一个月的低碳饮食,最终体重明显下降,能量消耗增加。石教授表示,这在胰岛素水平越高的患者中更加明显,低碳饮食导致的总能量消耗增加越多。研究比较高、中、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对1,5—脱水葡萄糖醇、甘油三酯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影响,结果发现低碳饮食者能量消耗更多,显著降低了甘油三酯水平,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显著升高。

”有研究显示,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治疗后,抗糖尿病药物可以有所改善,另外一部分患者则药物减量,只有极少部分人没有效果。“这是一种副作用少且更经济的治疗方式。低碳饮食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首要治疗方法,是1型糖尿病患者治疗药物的最有效辅助手段。”

提供足够脂肪、限制葡萄糖的饮食方式,理论上有助于治疗部分肿瘤。“在动物实验中,除了对肾癌完全无效,对包括胰腺癌、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黑色素瘤、肝癌等大多数肿瘤有效。”

不过,目前选择高碳水还是低碳水饮食仍然是一个充满争议的问题。“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建议健康人群适度进行高碳水饮食,碳水化合物占每日能量的40%~60%;但是对慢性代谢性疾病患者来说,低碳水饮食或许是一种治疗手段。”石教授总结。

⚛祝寿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