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娇气和“作死”,它把自己活成了“植物界的大熊猫”

蝌蚪五线谱
专注做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

你一定听说过大熊猫血——Rh阴性血(汉族人仅占千分之三)。

图片

同理,各种领域中,只要是稀缺资源,都会冠上“大熊猫”名,比如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图片

鸭子界的大熊猫——斑头秋沙鸭。(它是真的像熊猫图片

图片来自gbif

那植物界的大熊猫呢?华盖木当之无愧摘得桂冠。

华盖木的濒危,不仅是因为它的古老和稀少,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它的娇气和“作死”。

华盖木的历史由来

华盖木起源于1.4亿年前,属于孑遗物种,在古老的地质历史时期十分繁盛,但到现代其生长繁殖等则大为衰退。它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数量最少和最古老的木兰科珍稀濒危植物。

图片

华盖木,来源:昆明植物园

一直以来,华盖木仅分布于云南局部地区海拔1300至1500米山坡上部向阳的沟谷潮湿山地,分布范围十分狭小。

首株华盖木是在1978年被刘玉壶教授在保护区沟谷中发现的,最初仅发现6株。

1992年,华盖木被收入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1999年列入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01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等级为“极危”。

解锁华盖木的颜值

华盖木最大植株可高达40多米,胸径120cm,因其树冠郁郁葱葱、十分宽广,且树干挺直,形似古代座驾上的华盖而得名,而且华盖木的叶片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出仿佛绿绸缎或鹦鹉羽毛一般的光彩,因此人们也形象的将其称之为“缎子绿豆”或者“ 鹦哥绿豆”。

华盖木为上层乔木,树冠十分宽广,并且根系也很发达,有板根;花朵硕大,花色艳丽而芳香,花期较短,一般从3月中旬开始至4月中旬结束,3月底至4月初为开花的高期,成年大树每隔1~2年才开花1次,并且花枝很少。

来源:昆明植物园

华盖木的果子在9~11月成熟,成熟后可作不规则星状炸裂暴露出种子;此外华盖木材质十分紧实、 纹理清晰细腻、耐腐蚀性强,在用于制作家具、木雕等工艺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华盖木的濒危等级被列为“极危”呢?经过调查可知华盖木树种的濒危是内在濒危因子与外在不良环境历史综合作用的结果。

作死的进化过程

为什么说华盖木“作死”呢?从进化的角度来说,它让自己进化成濒危的样子,这过程就像是在“作死”。

首先华盖木的生存和适应力较差,性喜水湿,成长需要依赖于温暖、湿润、肥沃的生境, 对温度、水分、光照和土壤的要求都较为苛刻, 自然环境中能同时满足这些要求的地域非常少见,适宜它生长的区域已经很难找到并会越来越少,但华盖木依旧保持着“公主病”,一直保持着对生长环境苛刻的要求。

图片

昆明植物园华盖木白色的外轮花被片(摄于2020年),来源:昆明植物园

另外华盖木的遗传多样性状况低,本身它的开花率和结果率很低,再加上华盖木具有独特的芳香气味,时常引来昆虫等动物的叮咬,种子很难成熟。

而且木兰科树种一般需要通过昆虫授粉,但是野生华盖木比较高,很多昆虫飞行高度难以达到,使得授粉环节存在困难。

另外,成熟的华盖木种子容易脱水失活,并会被自身含有的厚油质紧紧包裹,若种子处于在高热的自然环境中极易导致发霉腐烂,因此若华盖木在纯天然播种的条件下是很难发芽。

人类:毁灭者vs保护者

由于华盖木的材质较好,是十分适宜建造房屋、制作家具的木材种类,使得它遭到了过度砍伐。由于人类活动加剧的恶性影响, 森林植被的破坏十分严重,生态环境已经普遍干燥化,不适宜华盖木的生存。

此外,华盖木生长的区域地形特殊, 多为沟谷,随着上游和附近森林植被的破坏, 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滑坡或塌方,使得华盖木更加难以生存。

但为了保护濒危的华盖木,国家和相关人员做出了很多努力,通过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更好地实现华盖木的培育与繁殖。

图片

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的一株华盖木,来源:昆明植物园

在自然保护区内,需严格杜绝砍伐、垦荒、放牧等行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进而打造适宜华盖木的生长的环境;然后将经过人工繁育的华盖木幼苗定植到自然分布区内, 在适当的管护下, 帮助其实现种群的自我更新和发展。

另外通过采集分布在不同区域以及不同植株的种质资源,能够保存华盖木的遗传多样性;建议具有培育能力的珍稀濒危引种繁育中心以及其它各种各样的迁地保育基地对华盖木及时采取引种育苗栽培,从而提升华盖木的繁殖能力。

华盖木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一类具有巨大科学研究、生态和经济等价值的植物, 更是一类宝贵的植物物种资源, 保护好它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今,以华盖木为代表的孑遗古生物正保存着地球的密码,体现着生命的绵延不息。

[1]沈清清,崔晓龙,吴风志,高明菊,赵芳.珍稀濒危植物华盖木研究进展[J].北方园艺,2021(18):132-140.

[2]喻思南,杨文明.华盖木迎来新生[J].绿色中国,2021(21):70-71.

END

审核专家:夏晓飞,北京植物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本文华盖木图片来自昆明植物园

图片:杨静、陈智发、孙卫邦、蔡磊、杨佳俊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

责编/小西途说

科普5cea23153011c
物以稀为贵,因为稀有才显得珍贵。
2022-07-05
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进而打造适宜华盖木的生长的环境。
科普622174da
加强力度保护珍稀物种,坚决杜绝物种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