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和时间赛跑的“方便面院士”,将对虾搬上普通百姓的餐桌|党员科学家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7月1日

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1周年。

中国共产党始终与时代同步伐、

与人民共命运,

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

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

树立起了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

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弘扬党员科学家精神,数字北京科学中心为大家特别策划了“信仰的高光——党员科学家”长图漫画专题,向那些伟大的党员科学家致敬!

竺可桢院士

『 他收回中国天气预报“主权”,在战火中转移四库全书,在颠沛流离中带领浙大崛起。』

竺可桢院士是我国近现代气象学奠基人。他一生开创了我国气象教育事业,创建了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组建了早期的中国气象观测网,开展物候观测、高空探测及天气预报等业务。

杨钟健院士

『 他是五四运动中的进步青年,战火中领导发掘“北京猿人”,将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古生物事业。』

杨钟健是中国古生物学奠基人、中国恐龙研究之父。1928年杨钟健带队考古挖掘了中国猿人第一块头盖骨。在大英博物馆内,杨钟健的照片与达尔文、欧文悬挂在一起,供世人瞻仰。

钱三强院士

『 用旧货市场的零件制造仪器,他带领团队制造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钱三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从新中国建立起,他便全身心投入到原子能事业的开创之中,他领导建成中国第一个重水型原子反应堆,第一台回旋加速器。

彭士禄院士

『 他是烈士遗孤,童年几度入狱,在艰苦的条件下带领团队建造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

彭士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核动力专家。20世纪60年代,彭士禄主持了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装备、试验、运行的全过程,并参加指挥了第一代核潜艇的调试和试航。

柯俊院士

『 从逃亡少年到金属物理“一代宗师”,耄耋之年仍为国家教育四处奔走。』

柯俊,国际著名金属物理学家、科学技术史学家和教育家,一生奋斗在冶金、材料科技界、教育界、工业界、考古界,被尊为“贝茵体先生(Mr.Bain)”“钢铁大师”和中国冶金界的“一代宗师”。

祝榆生

『 他是“土八路”中的军工天才,花甲挂帅、苦干十五载造出99式主战坦克。』

祝榆生是全国战斗英雄、我国第三代坦克总设计师、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2019年9月25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张金哲院士

『 白手起家制仪器,变得一手好魔术,上万患儿在这位百岁“宝藏爷爷”手中重获新生。』

张金哲,中国工程院院士、小儿外科学专家、我国小儿外科主要创始人之一。他首先发现了当时死亡率最高的新生儿皮下感染,并命名为“婴儿皮下坏疽”,使该病得到有效控制。

刘瑞玉院士

『 他是和时间赛跑的“方便面院士”,将对虾搬上普通百姓的餐桌,穷尽一生奉献给祖国海洋事业。』

刘瑞玉,中国海洋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甲壳动物学开拓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他把毕生心血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赵忠贤院士

『 他说做科研就像打麻将,他的「和牌」让中国站在了世界超导研究最前沿。』

赵忠贤是我国高温超导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带领团队发现了“液氮温区高温超导体”,赵忠贤因这一突破于1987年获得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物理奖,这是中国科学家首获此奖。

林占熺

『 他是《山海情》中凌教授的原型,77岁仍活跃在一线,将菌草技术推广至全世界107个国家。』

林占熺,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他是菌草技术的开创者,多年来,林占熺一直奋战在科研和扶贫一线,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民种菇脱贫。

华罗庚院士

『 他被称为“人民的数学家”,为祖国的数学事业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华罗庚,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一生硕果累累,是中国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自导函数论等方面的研究者和创始人,其著作《堆垒素数论》更成为20世纪数学论著的经典。

匡廷云院士

『 她是我国光合膜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为我国光合作用研究走向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

匡廷云是我国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她带领研究团队首次以原子分辨率揭示了菠菜主要捕光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实现了我国对膜蛋白三维结构研究方面的零突破。

徐晓白院士

『 她是我国日光灯荧光材料的开拓者,她的研究让日光灯点亮千家万户。』

徐晓白是我国著名的环境化学家和无机化学家。1953年,在柳大纲先生的领导下,徐晓白开始研究新型日光灯荧光材料。经过几年的反复实验,终于在中国最先成功研制卤磷酸钙新型日光灯荧光料,并实现工业化应用,促进了中国照明事业的发展。

张弥曼院士

『 她被称为古鱼国的“女神”,是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和中国古生物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张弥曼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她对总鳍鱼类是四足动物祖先的判断提出了质疑,她的研究从根本上动摇了总鳍鱼是四足动物祖先的地位,这在全世界的古生物界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茅以升院士

『 他主持修建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被誉为“中国现代桥梁之父”。』

茅以升,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33年3月,他开始主持建造钱塘江大桥,成为中国建桥史上的一个里程碑。1937年12月,随着日军逼近杭州,他不得已挥泪炸桥。在撤离时,他带走了建桥的十四箱资料。

王大珩院士

『 “光阴流逝,岁月峥嵘七十。多少事,有志愿参驰,为祖国振兴。光学老又新,前程端似锦。搞这般专业很称心!”』

王大珩是光学家,是中国现代光学技术及光学工程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他带领团队相继研制出了史称“八大件一个汤”的代表性成果,彻底改变了新中国在光学和仪器领域一穷二白的面貌。

顾方舟

『 一生只做一件事,“糖丸爷爷”顾方舟倾尽一生心血将脊髓灰质炎赶出中华大地,一颗糖丸,成为了一代人最甜的回忆。』

顾方舟,我国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1955年,脊髓灰质炎在中国爆发,这种俗称小儿麻痹的病症死亡率超过1/4。1957年,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了脊髓灰质炎研究工作。

陈佳洱院士

『 他毕生钻研,担起祖国重托,被西方科学家赞誉为“谐波加速之王”。』

陈佳洱是核物理专家,中国两院院士,原北大校长。他带领团队攻破一个个难关,做出了4.5MV的静电加速器,我国第一只射频超导加速腔,第一台碳-14超高灵敏度质谱计……使中国的加速器研究异军突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秦大河院士

『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去南极,因为南极是科学家的圣地,是科学的殿堂。南极就在那里,所以我一定要去。”』

秦大河是中国冰川和气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89年7月,秦大河加入了一支由6名不同国籍的科学家组成的科考探险队,完成了一项举世皆知的壮举——横跨南极。他在近6000千米的风雪途中,采集了800多个冰盖表面1米以下的雪样,填补了冰川学空白。

侯云德院士

『 “剑指尖峰终无悔,人潜于世助国昌”,他是我国现代传染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1984年,侯云德率先在我国开始当时最大基因组-痘苗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并应用于基因工程载体的研发。此后,他成功研发了我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及系列生物工程药物,成为我国生物基因工程药物的奠基者和生物科技成果转化的引领者。

CZH科普
2022-07-02
党员科学家是中国的脊梁,弘扬党员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22-07-02
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了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