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的日子,让我们来看看香港的区花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转眼2022年已经过去了一半,翻开日历,又是一年的7月1日。今天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日子,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纪念日。

说到中国香港,自然就会想到“紫荆花”。明朝冯梦龙以紫荆的故事喻兄弟情谊,在江南到北方的许多城市里,紫荆也是常见的城市绿化植物。

红花羊蹄甲 | 含笑

此紫荆非彼紫荆

然而,如果你在北方观察过路边的紫荆花,你就会发现……咦,这和说好的不一样啊!这些密集开在树干上的,一团团一簇簇的小花,对比起香港区旗上的那5片大花瓣,怎么一点都不像?翻开《中国植物志》,“紫荆”一栏写着:“花紫红色或粉红色,2-10余朵成束,簇生于老枝和主干上,尤以主干上花束较多”,也就是说,北方的正版紫荆没错。那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花,又是什么呢?

真正的紫荆Cercis chinensis,花密集地开在主干上 | 含笑

原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紫荆”另有其花。在《中国植物志》里,这种植物的名字叫红花羊蹄甲,而在中国香港,人们喜欢称它为“洋紫荆”。一字之差,很多人可能没能分清,从此这两种植物走上了被混淆的道路。

红花羊蹄甲(Bauhinia blakeana)属于豆科羊蹄甲属,“羊蹄”是指叶片的形状,它们的叶子圆圆的,先端裂成两片,像羊的蹄子,因此称羊蹄甲——虽然我个人觉得更像苹果,小时候还经常拿它的叶子折兔子玩。

羊蹄甲属的叶片普遍都是这种羊蹄子的形状 | 含笑

红花羊蹄甲能够当选区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的模式标本采自于香港。所谓模式标本,就是植物学家发现一个新物种的时候,拿来作为凭证的标本,也就是说,红花羊蹄甲是最初在中国香港发现的。

香港金紫荆广场的塑像 | 含笑

这份模式标本的采集者是邓恩(Stephen Troyte Dunn),是一位英国的植物学家,20世纪初在中国香港工作。据邓恩记载,红花羊蹄甲最初是几位神父在海边一处破房子附近发现的,随后扦插繁殖了一些,他自己则是在1905年的香港植物园,采集到这份标本。

红花羊蹄甲Bauhinia blakeana的模式标本 | 香港植物标本室

邓恩判定这是一种羊蹄甲属的新物种,并在正式发表的论文中给它取名blakeana,致敬英国派驻的第十二任港督卜力(Henry Arthur Blake)夫妇,据说他们也很喜欢植物,而且卜力是邓恩早期的大领导。但是我猜,要是当时邓恩知道红花羊蹄甲的真实身世的话,可能就不会用上领导名字了……

随爸还是随妈?

发表文章的时候,邓恩并没有见到这种植物的果实。一百多年过去了,凭借着高颜值,红花羊蹄甲早已种满了神州大地,然而却依然几乎没人能一睹它结果的尊容。那么问题就来了,红花羊蹄甲结不出能发芽的种子,第一棵树怎么来的?

红花羊蹄甲 | Wikimedia Commons

原来,红花羊蹄甲并非野外自古就有的,而是由羊蹄甲属的两个物种杂交而来——它的爹妈分别是宫粉羊蹄甲(Bauhinia variegate)和羊蹄甲(Bauhinia purpurea)。都说海鸟和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羊蹄甲和宫粉羊蹄甲这场跨越物种的意外竟能留下一个孩子,尽管很难结果,但靠着扦插繁殖也种满了世界各地,可以算是修成正果了。

羊蹄甲(上)和宫粉羊蹄甲 (下) | 含笑

在华南地区的许多城市里,这三种羊蹄甲都是重要的绿化树木,马路边,公园里,处处都可见到它们的身影。而在我的母校华南农业大学,只要上过树木学的学生,都能一眼就把这一家三口分清——就算只看叶子都没关系。

羊蹄甲的叶子开裂到接近中部 | 含笑

羊蹄甲的叶片比较大,直径能接近15cm,先端的开裂能裂到接近中部。宫粉羊蹄甲的叶片小,直径一般不超过10cm,而且比较害羞,先端的一般只裂到1/4~1/3。红花羊蹄甲作为它俩的孩子,形状随爸,大小随妈——它的叶片直径能到15cm,而开裂也只到1/4 ~1/3。

宫粉羊蹄甲(上)和红花羊蹄甲(下)的叶开裂程度接近 | 含笑

到开花的时候,区分起来就更简单了。羊蹄甲虽贵为“属长”,但它的花瓣却是三者最苗条的,一般是粉红或者接近白色。雄蕊只有3枚,花期秋冬季,开花时有叶。宫粉羊蹄甲的花瓣则是宽椭圆形,粉红到浅紫色,上面一片有深色斑纹;雄蕊数是5枚,花期在早春,盛花时会落叶。

羊蹄甲的花瓣狭长,雄蕊3枚(上);宫粉羊蹄甲的花瓣较宽,雄蕊5枚 (下) | 含笑

红花羊蹄甲的花瓣形状则介于两者之间,比羊蹄甲宽一些,比宫粉羊蹄甲长一些。雄蕊数目随爸,也是5枚。红花羊蹄甲脸皮比较厚,往往一年到头无时无刻都在开花,在冬天时开得最为旺盛。此外,就如前文所述,红花羊蹄甲通常不能结果,所以当你见到一棵挂满豆荚的羊蹄甲属的树木,该首先pass掉谁,就不用多说啦。

红花羊蹄甲的花瓣形状介于两者之间,雄蕊5枚 | 含笑

十二月的红花羊蹄甲满树繁花,而旁边的羊蹄甲已经挂上了果荚 | 含笑

看,三种羊蹄甲的区分还是很简单吧,你学会了吗?不过说实在的,“羊蹄甲”这个名字,终究读起来还是有些拗口。可能也正因为此,如今许多种满了羊蹄甲的校园、景区,也还是更愿意用“紫荆”之名来宣传。

红花羊蹄甲花后往往会落满一地花瓣,是华南冬日里的一道风景 | 含笑

也罢,毕竟名字只是个代号,只要拉丁学名不弄错,一切就都不是问题。所以,紫荆就紫荆吧,大家赏花开心,就可以啦。

本文来自物种日历,欢迎转发

如需转载请联系GuokrPac@guokr.com

通渭科普
祖国统一是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愿望,祖国的领土不容任何势力分割,一国两制,紫荆花开,不久台湾也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俞霏
红花羊蹄甲最初是在香港被发现的,香港人喜欢叫它洋紫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