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这些动物竟然用鼻子走路、用耳朵飞!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不久前,中文维基百科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200多条俄罗斯历史的中文维基词条,原来都是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人编出来的!

这位作者玩虚拟对战游戏。为了给自己的领土增加优势,她编了一堆矿藏、人物、势力、战争……作者在6月17日被维基百科封禁,文坛痛失巨匠。

这不禁使我想起另一位“文豪”,他编的故事不仅冲出本国,走向世界,而且经历50多年,经久不衰。他编造的领域是动物学:在海的那边,有一群用鼻子走路的动物。

真的不是这位编的!| 《海贼王》

鼻行兽世界的创造者

鼻行动物的故事开始于1945年。在德国的达姆施塔特(Darmstadt),动物学家兼科学插画师斯坦纳(Gerolf Karl Steiner)为了答谢他的学生,画了一幅用鼻子走路的小怪兽的画送给人家。他很爱这个点子,在之后创作了越来越多的小怪兽。斯坦纳的作品广受学生和同事的欢迎,成了战争时期不可多得的娱乐。

第一张图长什么样子已经不可考,但斯坦纳后来画了很多鼻行动物,这是其中一幅|Gerolf Karl Steiner

斯坦纳的脑洞越来越大,不仅为鼻行兽添加了拉丁文学名、分类学、胚胎形态、行为、生态,面面俱到,还配上了复杂的解剖结构图,最后创造出了一个像《魔戒》般完备的鼻行兽世界。

在同事的鼓励下,他把“鼻行兽世界”整理成一本书《鼻行兽的形态和生态》(Bau und Leben der Rhinogradentia),于1960年在Gustav Fisher Verlag出版社出版。次年,Der Speigel杂志对此书发表评论:“德国教授居然还有幽默感,这是大部分德国人无法想象的”。

鼻行兽的书 | Amazon

“鼻行兽书”从此走红,相继出现了法文、英文、日文和意大利文版本,爱好者遍及全球,也传到了中国。不过,有一些小报新闻和伪科学书籍,把鼻行兽当成了真实存在的动物,作为“最新科学研究成果”来介绍。

用鼻子代步的小怪兽

斯坦纳在书中写道:1941年,在太平洋的Hy-Yi-Yi(德文的脏话谐音,相当于我们的“马勒戈壁”)群岛,一位科学家发现了用鼻子走路的动物,随后岛上建起了观察站,一群科学家开始了研究。斯坦纳捏造了一个假名斯图普克(Harald Stümpke)作为作者,自称是站点的前负责人。

在斯坦纳的鼻行世界里,鼻行兽属于哺乳动物,祖先长相像鼩鼱,共有138种,分成15科。它们的鼻子称为nasarium,不仅可以走路,还有很多别的的用途。不幸的是,Hy-Yi-Yi群岛因为美国的核试验被炸平,鼻行兽和一切的研究资料毁于一旦,无从查证了。

人工制作的鼻行兽“骨骼”模型 | Tylwyth Eldar / wikimedia

鼻行兽用鼻子代步,而且不同鼻行兽的走路方式还不一样。单个鼻子的鼻行兽,大头朝下用鼻子倒立,利用鼻子的肌肉蠕动前进,就像蜗牛的腹足一样。多个鼻子的鼻行兽则把鼻子当成腿使用,它们从胚胎发育早期,就分裂出了4~6个鼻子。鼻子里面有类似海绵体的组织corpus spongiosum,充血后会变硬,同时鼻子里的呼吸管道充气,借助液压和气压的双重力量支持身体。

用鼻子走路的鼻行兽 | Gerolf Karl Steiner本人绘制

学名为Otopteryx volitans的鼻行兽,鼻子不仅有骨头,还有类似手肘的关节。借助关节的弯曲和伸展,它可以像投石机一样把自己抛出去。更离谱的是,斯坦纳描述道,在空中,这种鼻行兽会以每秒10次的频率,奋力拍打大耳朵,这样它就能飞行了。它是最好看的鼻行兽,毛皮光彩夺目,在花丛中嬉戏、追捕昆虫的时候,就像蜂鸟一样。

无所不能的鼻子

除了移动,斯坦纳还给鼻行兽的鼻子添了其他的用处。

学名为Emunctator sorbens的鼻行兽,日常趴在小溪旁边的植物上,鼻子垂下长长的两条鼻涕,黏住水中的昆虫幼虫等小动物,然后吸溜起来,当成一顿美餐。学名Orchidiopsis rapax的鼻行兽,鼻子像花瓣一样华丽,用来引诱采花昆虫。

钓鱼的鼻行兽 | Gerolf Karl Steiner本人绘制

学名Eledonopsis suavis的鼻行兽,身体很小,却有六个极细极长的触手状鼻子(长30厘米),可以发光吸引昆虫。平时它躲在洞穴里,鼻子伸出洞外,分泌粘液,将极小的昆虫粘住,然后通过上皮细胞纤毛的运动和鼻子的蠕动,将昆虫通过鼻道送到胃里,就像鼻饲管一样。如果抓到蜘蛛之类大猎物,鼻子还会像章鱼一样把它缠住,送到嘴里解决。

有的鼻行兽身体极度退化,只有鼻子极其发达,鼻子代替身体器官维持生命运转,身体极小,就像是早期的胚胎一样。

千奇百怪的幻想

斯坦纳还把天马行空的幻想放到了鼻行兽的尾巴上,有些鼻行兽的尾巴非常奇特。学名Tyrannonasus imperator的鼻行兽,兽如其名是凶猛的捕食者,这个名字模仿的是“霸王龙”,属名是“霸道的鼻子”,种名是“王”。它的尾巴像蝎子一样长着毒刺,是它捕猎的有力武器。

食肉鼻行兽用有毒的尾巴刺杀猎物 | Gerolf Karl Steiner本人绘制

学名Nasobema lyricum的鼻行兽,尾巴中间是空的,与直肠相通,通过尾根处一个肌肉构成的“气泵”,它能把消化道里的气体充到尾巴里面去。尾巴充气就像吹长气球一样,“唰”地竖起来,达到三米多的高度。这样,它就可以用尾巴摘到树上的果实。

N. lyricum的尾巴还有一个用处——被T. imperator追赶的时候,它会把尾巴缠在树枝上,身体倒挂起来,像一个钟摆一样来回摆动,直到T. imperator看得头昏眼花,放弃为止。

你确定这不是…… | 《精灵宝可梦》

后来,鼻行兽粉丝又创作了更多的“同人作品”,有用6个鼻子倒立在海底的鼻行兽,用钻头状的鼻子在木船里钻洞的鼻行兽等等。2012年的愚人节,法国巴黎自然博物馆还举办了“鼻行兽展”,展出了栩栩如生的鼻行兽模型。被臆想的核弹炸毁的鼻行兽,在全世界粉丝的想象中,获得了不朽的生命。

鼻行兽模型,根据爱好者的设定,它钻头状的鼻子能钻透木头 | Muse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作者:小袋熊

编辑:pee pee shrimp

本文来自物种日历,欢迎转发

如需转载请联系sns@guokr.com

LKP
动物世界本来就是千奇百怪,再加上脑洞大开的幻想更离奇
发光的晶晶
鼻行兽用鼻子代步,而且不同鼻行兽的走路方式还不一样。
热爱科普的俊哥
动物世界很神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