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好回去报效祖国。” |时光信函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1937年,钱三强怀抱一腔报国之志赶赴巴黎大学留学,跟随第二代居里夫妇——伊莱娜·居里及其丈夫约里奥·居里做研究。

1946年钱三强先生在巴黎居里实验室用依莱娜的显微镜进行观测

来源 | 清华大学新闻报道

1947年,钱三强和妻子何泽慧在研究铀核三分裂、四分裂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发表《论铀核三分裂的机制》一文在世界核物理学界引起了高度关注。

钱三强

来源 |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不久后,钱三强成为第一个被聘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的中国人,在法国科学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学术地位。当时,同事们认为钱三强一定会在法国继续干下去,钱三强却说:“我和泽慧都很清楚,继续留在巴黎,对自己的科学工作当然是十分有利的;回到贫穷落后、战火纷飞的中国,恐怕很难在科学实验上有所作为。不过我们更清楚的是: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都是有祖国的。正因为祖国贫穷落后,才更需要科学工作者努力去改变她的面貌。我们当年背井离乡、远涉重洋,到欧洲留学,目的就是为了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好回去报效祖国。我们怎能改变自己的初衷呢?”决定回国的钱三强应邀回母校清华执教,1947年2月1日在给梅贻琦校长的回信中,提出了建设中国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的建议。他在信中这样写道:

“对于教学树人,生素感兴趣,在祖国目前情况下,尤觉重要。但生甚望教学工作外,尚能树立一原子核物理研究中心,此等意见,周师(周培源)亦极赞成。先生等对此等设备不知有无计划?据生在欧洲之经验,一小规模原子核物理实验室,设备费约五万美金,详细情形。如蒙垂询,当即奉告。

钱三强写给梅贻琦的信

来源 |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1948年6月10日,钱三强带着妻女登上了回国的客轮,出任清华大学教授,推动建设中国原子核物理实验室。

钱三强、何泽慧回国抵北平后和母亲在一起

来源 | 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自此,原子能事业在中国落地生根,钱三强也为中国原子能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奉献了毕生的精力。

周恩来总理参观原子能所

老年钱三强

来源 | 中国科学家

钱三强

(1913-1992)

核物理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两弹一星”

功勋奖章获得者

LKP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无数伟大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向中国科学家们致敬!
CZH科普
虽然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都是有祖国的,钱三强学到先进的科学技术报效祖国,在他身上体现了爱国情怀。
2022-06-27
学业有成报效祖国这是许多人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