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宠物会让人患狂犬病吗

CNKI智慧科普聚合平台
汇集海量科普资源,打造高质量科普平台,促进科普传播。

许多小众宠物原为野生动物,甚至是国家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个人饲养可能违法。

除了狗这些动物也能传播狂犬病近几年,随着独居、空巢群体的扩大,宠物陪伴逐渐成为新式情感寄托。与此同时,庞大的宠物市场正分化出一个小众“异宠圈”,以满足更为另类、新奇的养宠体验,例如原生活于澳大利亚沙漠地带的蜥蜴,奶白色的非洲迷你刺猬,因“合十举手”照而风靡网络的水獭等。

生活中被宠物抓伤、咬伤的事件频繁发生,宠物也可成为多种传染病的传播媒介。狂犬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可通过发病动物致伤感染,一旦发病,病死率近乎100%。除了犬之外,还有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呢?那些新兴的网红宠物,会不会传播狂犬病呢?

根据我国 目前动物 传播狂犬 病的风险,我们把致伤动物分成高风险、低风险和无风险。被家养或流浪的犬或猫,蝙蝠,流浪或野生的哺乳动 物( 尤其是食 肉哺乳动 物 ) 致伤,传播狂犬病风险高,致伤后须按要求进行相应的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置。

狂犬病传播低风险动物包括牛、 羊、马、猪等家畜,兔、鼠等兔形目和啮齿目动物。

所有哺乳动物以外的动物,如龟、 鱼、鸟类等可视为不传播狂犬病的无风险动物。

不传播狂犬病须警惕其他疾病被低风险、无风险动物致伤,虽然感染狂犬病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但须防范其他疾病的感染,例如破伤风。

动物致伤均属于破伤风高风险暴露。破伤风的致病因子——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动物口腔、爪子、皮毛都有可能携带,通过人体的皮肤或黏膜的破口侵入,在局部缺氧环境下,细菌繁殖并分泌毒素。破伤风毒素是目前已知的自然界中毒性最强的毒素之一,即使一个小伤口,也有可能会造成破伤风感染,且极微量的毒素就能使人发病。全世界破伤风致死率为30%~50%,重症破伤风患者若不经治疗,病死率几乎100%。然而被动物咬伤后,人们往往容易因为伤口轻微而忽视对破伤风的预防。

动物可携带多种病原体,野生动物往往携带的更多,包括巴斯德菌属、葡萄球菌、链球菌及厌氧菌等,狂犬病病毒也属于其中之一。《中国野生动物狂犬病宿主种类和地区分布分析》文章指出:“全国野生动物狂犬病主要物种为鼬獾、蝙蝠、貉、狼、狐狸。东北部和西北部以狼、蝙蝠、狐狸、貉为主;南部以蝙蝠为主;东南部地区以鼬獾为主。”

文明养宠减少动物致伤生活中屡见遛狗不牵绳、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历年的新闻报道中也常有宠物伤人事件,轻则破皮小伤,重则撕咬伤等。宠物致伤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风险伤害。

2021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生效。该法第三十条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

相关数据显示,70%的动物疫病可以传染给人类,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国内的狂犬病病例95%由病犬引起,其次为猫。被狂犬病动物咬伤、抓伤,或舔舐黏膜,都有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

小众宠物三思而后“养”出于猎奇心理,加上网络媒体对网红萌宠的炒作,许多人购养了小众冷门宠物,但其中问题不少。许多小众宠物原为野生动物,甚至是国家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个人饲养可能出现弃养、饲养不当而致动物死亡,可能因此违法。

例如网上热销的水獭,虽然许多售卖水獭的商家声称有水獭养殖证,家养不违法,但水獭售卖来源多为走私,且野生水獭属于二级保护动物,个人家养在国内并不合法。这也对水獭种群保护造成了巨大压力。

许多小众宠物原为野生动物,甚至是国家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个人饲养可能出现饲养不当而致动物死亡,可能违法。
2022-06-24
历年常有宠物伤人事件,轻则破皮小伤,重则撕咬伤等。宠物致伤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风险伤害。
刘东霖
人民幸福国家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