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身体健康与否 看手就知道?

南方日报 2017-01-04

  经常拍手为何有保健作用?手相师为何有时能判断出某某人三五年内有劫难还应验了?其实,这都跟古老医术“手诊”有关。手掌的纹路、颜色、肌肉弹性等等,暗含了人体“健康密码”。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指出,手诊作为一种辅助诊断和辅助治疗的手段,有一定保健意义,不过也不能“神化”它的作用。

  范德辉介绍,传统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手诊”是通过对手的观察,判断身体疾病,了解健康状况。手诊包括手感的对比,如手感凉的人,主脾肾阳虚,容易怕冷;手感热,主心肾阴虚,容易烦躁、上火、失眠、多梦、紧张。手感湿,主心脾两虚。这样的人,容易疲劳乏力,手汗多,多为脾胃积热,心火盛、精神紧张。手感干,则代表肺脾两亏。“肺主皮毛,肺不好皮肤干,这种人容易感冒,得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此外,握手时感觉油腻腻的,手感比较粘,这种人容易内分泌失调,特别是糖尿病的人比较多见。“健康的手感温暖润泽有弹性,这是最好的。”

  不过,范德辉也提醒,手诊虽然看起来神奇,却不应该被神化。不能单凭手诊“不找医生看,自己诊断,自己按揉就以为能治病,这是误区。”(记者/严慧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