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1128387454227293.jpg

吃鸡蛋的正确“姿势”:水煮蛋最营养 生鸡蛋吃不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释疑解惑 2017-11-28

  鸡蛋是很多人都爱吃的食物,大家都知道吃鸡蛋对身体好,但鸡蛋有什么营养,怎么吃鸡蛋最好,怎么吃鸡蛋是错误的,这些却鲜为人知。

  

  吃鸡蛋好处多多(图片来源:东方IC)

  吃鸡蛋好处多多。新华网介绍,鸡蛋的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鸡蛋中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且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第二,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这些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既然吃鸡蛋的好处这么多,你知道怎么吃鸡蛋最营养吗?据中国江苏网报道,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带壳水煮蛋最营养健康,水煮蛋的蛋白质消化率高达99.7%,几乎能全部被人体吸收利用。李群建议,煮蛋时把鸡蛋冷水下锅,沸腾后微火煮3分钟,停火再继续浸泡3分钟,取出冷水冲一下即可,这样煮出来的鸡蛋蛋清嫩,蛋黄凝固又不老,蛋白变性程度最佳,也最容易消化。

  另外,关于鸡蛋,有些人有个“重口味”吃法,那就是生吃。他们认为生吃鸡蛋有润肺和滋润嗓音的功效。事实上,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生吃鸡蛋不仅不卫生,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而且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容易使身体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生物素缺乏症”。另外,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并含有抗胰蛋白酶,有很大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只有熟鸡蛋中的蛋白质才更有益于人体消化吸收。最后,生鸡蛋有股特殊的腥味,会引起中枢神经抑制,使唾液、胃液和肠液等消化液的分泌减少,从而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雷雪梅)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释疑解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