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品同服有风险 严重时或导致死亡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8

  夏季烈日当头,常常需要在室外活动的人易极中暑。中暑后,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喝藿香正气水缓解中暑症状。近日流传着一则与藿香正气水有关的说法,称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品一起服用会致死,如此骇人听闻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品一起服用有风险

  其实,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品一起服用的确会引起中毒,不过是否致死与个人体质及药量大小有关。

  杭州市中医院药剂师方新华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解释,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品一起服用之所以会引起中毒,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先在肝脏内经酒精脱氢酶作用转化为乙醛,乙醛再经醛糖氧化还原酶作用转化为乙酸,乙酸进入枸椽酸循环,最后转化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而某些头孢药物会抑制醛糖氧化还原酶的功能,使乙醛无法转化为乙酸,导致体内乙醛浓度升高,产生中毒现象。方新华补充,因为每个人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所以并非所有人都会产生中毒反应,有中毒反应的人症状也不尽相同。中毒较轻者会有面部潮红、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反应,严重者则可能有呼吸抑制、心肌梗塞、急性心衰、惊厥甚至死亡的现象。

  如何避免这一服用方法导致的死亡?

  据长城网报道,若血清中乙醛的浓度超过35mg/L,且与头孢类药品一起服用,即有猝死风险。但只要药物和酒精不同时出现在人体的血液里,就不会致死。《海南日报》提醒,医学上要求服用头孢类药物期间及服用后72小时之内禁止饮酒或进食含酒精成分的饮料、食物、药物等。

  其实,有同等功效的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胶囊中就没有酒精,用这类药物替代藿香正气水即可。(刘丽媛)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