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西柚与药物同服 小心严重副作用

北京日报 2017-04-05

  西柚(又称葡萄柚)是柚子和甜橙的杂交种,果肉呈鲜红色,富含维生素、叶酸和膳食纤维,含糖量低。虽然西柚汁多味美,但在服药期间食用要特别留意,它所含有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可与一些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甚至严重副作用。

  美国已有研究表明,西柚中含有的黄酮类及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可使药物以平常数倍乃至几十倍的量进入血液,从而提高人体对药物的吸收水平,提高药效。同时,西柚中的成分能够抑制位于人类小肠黏膜上皮细胞上的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可抑制该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也能够抑制位于人类小肠黏膜上皮细胞上的外向转运载体蛋白P-糖蛋白,提高该药物的生物利用度。

  西柚与很多药物都能发生不同程度的相互作用,且作用时间可持续72小时。来自加拿大的研究显示,目前已发现85种药物可与西柚发生反应,其中43种可发生严重副作用。美国已要求一些处方药的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该药禁止与西柚汁或新鲜西柚同时服用。

  从临床常见情况看,如西柚与部分降压药同服,更易导致低血压;增大部分他汀类降脂药伤害肝脏和肌肉的风险;加重安眠药的嗜睡作用;阻碍避孕药的吸收等。专家提醒,虽然目前关于产生相互作用的西柚剂量研究尚不完善,但对于服用相关药物的患者,建议其不要用柚子汁送服药物,服药期间尽量少吃西柚,若食用最好与药物间隔12小时以上。(张天婧 京积水潭医院)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