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青光眼勿盲目用药 青光眼有哪些用药禁区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3-20

青光眼勿盲目用药 青光眼有哪些用药禁区

在治疗青光眼时,要注意用药是否正确,避免出现不适症状。想要做到这点,青光眼患者就应该要接受正规治疗,避免盲目求医。

青光眼不可盲目用药

长期使用药物治疗青光眼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如β-受体阻滞剂可能减慢心率,口服乙酰醋胺后如出现手足麻木、恶心、乏力、头晕,长期应用应适当多喝水,并且加服钾类药物,特别要注意肾结石肾绞痛,毛果芸香碱类可导致近视,有白内障者视力会明显下降。长期使用药物会导致眼部不适,如干眼症,这时可以加用一些抗干眼症的眼药。

有的病人认为多点抗青光眼药物,可以将眼压更快降低,会将眼压将得更低,这是极错误的,抗青光眼药物都有严格的点药次数,多点药是不会使眼压更低或者使眼压降得更快,而只能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同一类药物不应联合应用,如两种β-受体阻滞剂合用,以免增加药物的副作用而且不会增加降眼压效果,同一类药物的拮抗剂和激动剂也不应同时用在同一眼上。青光眼患者必须配合并信任医嘱,和你的治疗医生建立密切联系,共同努力保护视力。

青光眼有哪些用药禁区

致房水增多的药物 主要有硝酸酯类如硝酸甘油、长效硝酸甘油、亚硝酸异戊酯、消心痛等。这类药物在有效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缺血的同时,也扩张视网膜血管,促使房水生成增多,增加眼内压。因此,老年青光眼病人要慎用硝酸类药物。如果冠心病发作必需应用硝酸类药物时,剂量不宜大,用药时间不宜长,并注意观察有无青光眼加重的表现。

致房水回流受阻的药物 主要有阿托品及其衍生物如冬莨菪碱、颠茄、洋金花、曼陀罗以及普鲁本辛、溴本辛、胃长宁、安胃灵、胃安、胃欢、胃复康、胃疡平等。这类药物能使瞳孔开肌单独收缩,使虹蟆退向四周外缘,这样可压迫前房角,使前房角变窄,于是阻碍房水回流入巩膜静脉窦,造成眼内压升高,可使病情加剧。因此,老年青光眼患者必须禁忌此类药物。

青光眼中药治疗原理:

1、抗氧化作用:许多研究表明氧化损伤是白内障形成的重要机制。氧化损伤后白内障晶状体中形成了二硫化物、甲硫氨酸、碘基丙氨酸以及高分子量可还原的聚合物,细胞浆-细胞膜蛋白中存在可还原键;白内障晶状体中还原型谷胱甘肽减少,氧化型谷胱甘肽与蛋白质结合的混合二硫化物增加;细胞膜崩解,丙二醛形成,对氧化敏感的代谢活力减低,潜在性氧化物的浓度升高。临床上随着年龄的老化,晶状体发生一系列改变,如晶状体变黄提示有色素积聚;高分子蛋白质增加使透明度减低;蛋白质结构改变使某些活性基团显露,这些改变更易受到氧化的损害。所以当前许多中药研究都是从提高晶状体抗氧化机能入手,利用抗氧化剂或抗氧化酶激活剂来消除或中和晶状体中的氧化产物,从而阻止或逆转晶状体生化改变。

2、抑制醛糖还原酶:葡萄糖代谢紊乱是晶状体混浊的原因之一。其中,山梨醇因缺乏醛糖还原酶抑制剂而聚集于细胞内形成晶状体混浊已得到证实。故通过抑制醛糖还原酶而延缓白内障的形成已成为治疗白内障药物研究的热点之一。目前国外己发现数十种含黄酮类物质具有抑制醛糖还原酶活性的作用。国内亦有学者对此进行研究,如MDA、不溶性和高分子蛋白含量。

3、提供营养成分直接作用眼部。由于药物吸收作用,通过身体内部吸收足够的养分渗入血液,微循环直接提供各种急需养分作用与眼部,另一部分养分和水分,通过使用亮眼睛明目贴,直接通过皮肤表面吸收后渗透与眼部,直达眼睛病患部位;药物的全身吸收作用可以是身体内部常年堆积的大量毒素通过肾脏和汗液及眼睛分泌物排除体外;另外,对身体各大脏器进行调节和激活原动力,让身体恢复年轻态,保持内分泌均衡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