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四类药物让口腔很“受伤”

39健康网 2017-03-13

  亲友相聚,把酒言欢,但在大快朵颐之时,人们又经常忽略口腔的卫生,口腔中残留着的各种食物残渣自然变成了细菌繁衍和滋生的“天堂”。摄入更多的零食、研究和刺激性的食物,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口腔问题。口腔溃疡也让许多人烦恼不已。目前治疗口腔溃疡可以选用两类药物。

  两种药物可治口腔溃疡

  云南白药。云南白药止血,血液和减轻疼痛,消肿解毒的药物已知的立场,根据现代研究证实,可以有消炎,促进伤口愈合,消炎,促进伤口愈合。云南白药外敷口腔溃疡,每天2次,2-3天即可痊愈。

  维生素C片可治口腔溃疡:

  (1)服用1-3片维生素C研究中,一个非常薄的,覆盖溃疡的表面,不到10分钟,以减轻疼痛,并在半天之内痊愈。这种治疗的效果是最重要的。

  (2)口服片剂的维生素C,可治口腔溃疡。

  四类药物或引起口腔溃疡

  激素:使用含激素成分的哮喘喷剂后,如不及时用清水漱口,可能造成激素在口腔内长期停留。此外,滴完含激素眼药水后,如不及时按压内眼角1-2分钟,药物成分可能通过鼻泪管进入口腔。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对口腔黏膜造成影响。长期频繁的激素刺激可能让口腔黏膜受伤,增大出现口腔溃疡的风险。

  润喉片:很多人把华素片、银黄含片等润喉片当成缓解咽喉不适的常备药,觉得含在嘴里清凉舒适。其实,这种清凉感觉是润喉片中薄荷、碘等成分的作用,它们在起效同时,还可能影响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对口腔黏膜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服用,可能引起口腔溃疡。

  抗生素:抗生素常被用来治疗细菌感染,但若使用不当,也可能带来真菌感染,引起口腔溃疡。这种情况在使用了广谱抗生素时更为多见,如氨苄西林、头孢氨苄等。

  解热镇痛药:布洛芬、扑热息痛等药物多用于止痛、退烧,口服时一般在口腔停留的时间不长。但由于药物本身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也可能刺激口腔黏膜。尤其是发热时,患者的黏膜本就比较脆弱,如果服药时在口腔停留过久,易引起黏膜损伤,导致口腔溃疡。

  民众在患有口腔溃疡的时候应选择正确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应该注意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39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