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发生呕血应立即禁食 教你如何治疗和预防上消化道出血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31

  上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的一种以呕血、黑便为主要症状的消化系统急症。患有此症的成人一天的失血量在50ml以上会出现黑便;250~300ml以上会出现呕血。如果在短时期内失血量超过1000ml或超过人体循环血量的20%,会出现口干、尿少、心悸、面色苍白、四肢湿冷、烦躁、神志恍惚甚至昏迷等急性周围循环衰竭的临床表现,被称为上消化道大出血,是一种可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哪些?又该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食用辛辣食物会加重上消化道出血的症状。(高黎明/人民网)

  从解剖学上讲,上消化道指的是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主要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肠等部分。任何原因引起的上述部位的出血,临床上都称之为上消化道出血。所以上消化道出血并不是一个明确的诊断,一旦发生了上消化道出血,我们应该进一步查明出血的具体部位和病因,这样更有助于进行相应的治疗。

  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既可能是消化系统本身的疾病,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引发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胃癌、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等,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在消化系统的表现,如血液病、结缔组织病、应激等。虽然病因有很多,但临床上最常见的病因还是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形成溃疡的因素有很多,幽门螺杆菌感染和长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物是主要的病因。此外,长期精神紧张、过度疲劳也容易诱发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的症状表现轻重不一:有的表现为上腹疼痛,有的伴有黑便;如果溃疡侵蚀到周围血管,就可能出现大出血。

  肝硬化多是由于病毒性肝炎所致,此外,还有酒精性、胆汁淤积性、自身免疫性、淤血性等多种病因。肝硬化晚期会出现门静脉压力增高,从而导致食管和胃底的静脉曲张,曲张的静脉一旦破裂,就会引起大出血。

  如何治疗上消化道大出血

  1.紧急处理:一旦发生呕血,应该立即禁食,采用卧位休息,并尽可能侧卧,或是将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呕吐物反流引起窒息,同时尽快送往医院治疗。

  2.院内治疗:快速补充血容量,包括大量输液、紧急输血;消化性溃疡患者可给予H2受体拮抗剂或质子泵抑制剂以抑制胃酸分泌;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则可给予生长抑素、血管加压素以降低门静脉压力。

  在上消化道大出血发生的24~48小时内进行急诊胃镜检查和内镜下止血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不仅可以通过内窥镜的直视判断出血的部位、病因以及出血情况,而且可以在内镜下进行药物注射、止血夹钳夹、电灼、激光、静脉曲张结扎等措施来止血。内科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上消化道大出血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肝病、胃病等。

  2.饮食规律,少食多餐,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过量饮酒。

  3.消化性溃疡患者要避免进食酸性食物,含糖量过高的甜食也容易产酸而加重病情,因此也应该避免食用;另外,可以适量进食牛奶、鸡蛋、鱼虾、土豆、馒头等食物。

  4.肝硬化患者应当进食细软、少渣、易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油炸、坚硬、粗糙的食品,以防曲张的食道胃底静脉破裂。

  5.精神上要放松,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情绪激动;作息要规律,不宜过度劳累,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

  6.对于胃热或肝火未清者,可给予具有清热、凉血、止血的食物,如鲜藕汁、雪梨汁、甘蔗汁等;对于虚寒体质者,则要注意加强营养,食物不宜过于寒凉,以免伤脾。(张涛)

  本文由上海曙光医院 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