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jpg

在外旅行的你需要了解这些急救措施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09

  人民网北京10月4日电 (方正)旅行之所以令人向往,不仅是因为远方的美景,还因为旅行途中未知的一切带来的惊喜感。然而,你是否想过自己或同伴未知的身体状况也可能给这段旅行留下“难忘的一笔”?

  食物中毒、忽然的昏厥、呼吸骤停……这些身体突发状况随时可能在旅行时发生。这些状况本就令人不知所措,如果身处异乡,更会雪上加霜。因此,旅行前了解一些自救、急救措施很必要。下面,就让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主任护师魏薇萍为大家科普旅行中该如何自救、急救。

2017全国科普日现场,魏薇萍接受人民网采访(张蓝兮/人民网)

  食物中毒后应立即催吐

  无论是在旅行途中,还是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都可能食物中毒。魏薇萍表示,食物中毒后,可通过催吐、洗胃、导泻三种方法进行治疗,自己在旅行途中或是家中就可操作的方法包括催吐和洗胃。

  “最简单的催吐方式是用手指、筷子或调羹压迫咽喉部,这个动作可以让人短时间内将导致食物中毒的食物呕吐出来。另外,记得用容器装好第一次吐出来的东西以及疑似有问题的食物,带到医院去检查其是否是导致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魏薇萍详细说道。

  至于自己就能做的洗胃法,魏薇萍介绍,在催吐后可迅速喝大量冷开水,一次喝500-1000毫升为宜,一共可喝两次,喝完后立即吐出,但需要注意的是,洗胃时切忌喝热水,因为热水会加速毒物的吸收,加重食物中毒症状。

  可摸耳垂唤醒昏厥的病人

  魏薇萍表示,旅行途中,如果有人忽然昏厥,应该立即把患者平放,然后想办法唤醒他,以了解他昏厥的原因。“有些人昏厥是因为没吃饭,导致低血糖,有些人昏厥是因为有低血压,唤醒他之后可以询问他是否有这些疾病史。另外,通过唤醒的过程,还可以判断他是否还有意识,是否有生命体征,心跳、呼吸是否正常,如果其心跳、呼吸较弱或没有,则需要马上为患者做心肺复苏,保证其呼吸畅通。”魏薇萍说。

  另外,魏薇萍补充,唤醒昏厥病人的方法通常有三种:第一,通过抚摸的方式刺激他的耳垂;第二,拍他的面颊;第三,推他的肩部。一些电视剧、电影中有通过掐人中唤醒昏厥患者的桥段,但魏薇萍表示,这一方法并不可行。

  你真的会打120吗?

  并非所有突发状况都能自行解决,当遇到通过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身体状况,如呼吸骤停、脑出血等时,应及时拨打120。但拨打120并非那么简单,魏薇萍为大家总结了几点拨打120时的注意事项:

  第一,打120后最重要的是要告知对方你所处的详细位置。

  第二,向对方描述患者的大概情况,包括当下出现的症状、病人的神志状况、疾病史等。

  第三,挂了电话后,如果你是在家里,应该准备好医保卡、现金等;如果是在室外,应该去好辨识的路口等120急救车的到来,并引导120急救车去患者所在的位置。

  第四,在120急救车上告知急救医生患者的详细情况,以及医生到来前为患者做过的急救措施。

  第五,120急救车的资源较为紧张,在确定需要急救车时再拨打120。

  第六,尽管急救车资源紧张,但有需要的病人也不应逞强。一方面,120急救车可以在去医院的途中为病人简单施救;另一方面,当遇到路况不佳时,120急救车相对不堵,能够尽快让病人到达医院接受治疗,且120急救车空间较大,在搬运患者时有优势。

  旅行的急救小知识你学会了吗?

  受访专家:上海第六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主任护士魏薇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