侥幸心理要不得 被狗咬伤后应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12

  如今饲养宠物狗的家庭越来越多,对于不少爱狗人士来说,宠物狗已经成为了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但近些年来,宠物狗伤人的事件屡见报端,有些人对此提心吊胆,生怕自己被狗咬后患上狂犬病;还有些人认为自己家的狗很干净,即使被咬了也不必大惊小怪。那么,被狗咬后是否应该立即接种狂犬疫苗?怎样有效预防狂犬病呢?

  被狗咬伤后应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被狗咬伤后,即使伤口再小,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而应该立即接种狂犬疫苗。据《南方日报》报道,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一旦病情发作将无药可救,而且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个月到3个月,甚至可达数年,所以不能因为症状不明显就掉以轻心。需要注意的是,婴幼儿、孕妇、哺乳期妇女、免疫功能低下者等被狗咬伤后应该在医生的严密监护下接种狂犬疫苗。

  接种狂犬疫苗后就可以“万事大吉”吗?

  接种狂犬疫苗后就一定不会患上狂犬病吗?《石家庄日报》介绍,接种狂犬疫苗之后,被咬者体内会产生狂犬病毒抗体,以对抗和消灭可能出现的狂犬病毒。如果被咬者能够及时、全程、规范地接种狂犬疫苗,抗体就会尽快产生并发挥作用,将危险降到最低。但因为抗体的产生和发挥作用需要时间,而且抗体并不一定能够绝对消灭病毒,所以接种狂犬疫苗并不意味着绝对不会患上狂犬病。

  此外,饲养宠物狗的人还应该定期给宠物狗注射疫苗。据中国网报道,防控狂犬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犬只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世界卫生组织(英文简称WHO)的研究显示,如果一个地区70%以上的犬只注射了疫苗,该地区的犬只就会形成免疫屏障,从而有效防止狂犬病病毒的传播和扩散。(赵晨龙)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薄林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