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有“黄金12秒”,可你知道心肺复苏的“黄金4分钟”吗?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唉呀妈呀,刚才好险,有个妹子突然倒在我身边,现场一片骚乱。

  为了挽救这个花季少女,机智的我用10秒钟做了一个简单判断,看她是不是“三无”人员,需要我伸出援手。

  1、拍打双肩,大声吆喝,判断意识;没有反应进入第二步

  2、看看胸口有没有起伏,把耳朵凑到妹子口鼻处感受她的气息

  3、把手放在颈动脉上感受是否还有心跳

  检查完毕,妹子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是时候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三分钟学会心肺复苏宝典

  谨记

  已确认是“三无”人员后,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再开始进行心肺复苏!

  首先把妹子摆正,让她仰卧在平整的地面上,并脱去外衣

这画面太美,只能用模型替代

    找到胸骨下段,剑突(胸下中间凸起)上两横指的位置,如图所示:

  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上图找到的位置,另一只手的掌根放在第一只手上。

  手掌根部

  开始按压

  采用跪式或踏脚凳等不同体位。按压的时候两个胳膊肘伸直,垂直向下按压,使用腰背部发力。

  成年人的按压频率在100~120次/分,按压的深度在5cm~6cm之间;一定要坚持按压,实在累的不行了想歇一歇,也不能超过10秒

  谨记:按压总数是决定妹子能否活过来的重要因素。另,不要吝惜你“吃奶的劲儿”,按压深度过大虽然会导致损伤,但能救命。

  (这里科普一个小常识:胸外按压主要是通过增加胸廓内压力以及直接压迫使心脏产生血流,进而为心脏和大脑提供必需的血流以及氧气。)

  按压30次之后,别急着做人工呼吸。先要开放气道,用手指清除妹子口中的异物或者呕吐物,尽量到达舌根处,有假牙要取出假牙。

  妹子不配合?

  没关系,这里有两个开放气道的方法:

  仰头抬颏法(仰头,抬下巴颏)

  推举下颌法(把下颌骨往上推)

  如果妹子在摔倒的时候伤到了头部或颈部,可以用一只手置于其前额,用手掌推动,使头部后仰;将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颏骨附近的下颌下方;提起下颌,使颏骨上抬。

  如果现场有2人以上,通气过程无需停止胸外按压。

  开始人工呼吸

  开放气道后,用食指和拇指捏紧妹子的鼻孔,用自己的嘴唇把她的嘴唇完全包裹,吹气1秒钟以上,让胸廓扩张。

  吹完后,松开捏鼻孔的手,让妹子的胸廓及肺依靠其弹性自主回缩呼气。

  人工呼吸步骤连做2次

  (再科普一个小常识: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是借助急救者吹气的力量,让气体吹入患者肺泡,通过肺的间歇性膨胀,达到维持肺泡通气和氧合作用,从而减轻组织缺氧和二氧化碳滞留。)

  注意

  给予人工呼吸前,正常吸气即可,不需要深吸气;过度通气(多次吹气或吹入气量过大)可能有害,应避免。

  如果第一次人工呼吸未能使胸廓起伏,可再次开放气道,给予第二次通气。

  “30次按压+2次人工呼吸”连续循环5次后,检查妹子是否活过来了。

  心肺复苏的要点你get到了吗?仔细阅读,关键时刻不仅能挽救她人生命,更能拯救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