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手环真能在溺水时救人一命?游泳新手不可过分依赖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7

  夏季是游泳的好季节,很多人喜欢在公开水域游泳,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有溺水事件发生。所以,溺水时如何自救便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网上一款名为救生手环的产品热卖,商家称戴上手环后游泳可以防止人溺水,真有这么神奇吗?

  据《北京日报》报道,这款救生手环由放置气罐的凹槽、开关、气囊,以及指南针和救生口哨组成。气囊充满气后能产生大约87牛顿的浮力,可让体重125公斤之内的人在4米深的水域中浮出水面。人在游泳时戴上它后,如果在水中发生危险,只需要扳动开关,被压缩的气囊就会迅速弹出,从而带动水中的人快速浮出水面。同时,遇险者还可使用栓在气囊下方的急救哨来向周围发出求救信号,或借助指南针来判断方向进行自救。

  据《北京晚报》报道,记者和救生人员经过亲身实验得出结论:此款救生手环虽然能用,但是安全系数并不高:

  首先,此款救生手环在设计上存在缺陷,一般人习惯用右手操作,所以会将手环戴在左手上。但手环的开关在左侧,这样就造成了人在开启手环时要用右手将开关向左外侧拉动,操作起来非常不便。

  其次,该手环的气罐的凹槽内装有顶针,开启开关实际上就是用顶针将气罐瓶口顶破,让二氧化碳迅速充满气囊。如果没有足够的臂力,再加上溺水时人的行为慌乱,极有可能导致不能及时开启开关。

  最后,气囊充满气需要3秒到5秒的时间,这对于溺水者而言,时间显得稍长,如果将气罐瓶口做得更大一些,气囊的充气速度会更快。

  据千龙网报道,游泳新手和“旱鸭子”在使用救生手环前要多加训练。因为一般不会游泳的人在溺水后,出于本能其双臂会不停摆动,很可能不会想到自己戴着救生手环,即便想到,危急之下手环也可能不易被打开。所以游泳新手和“旱鸭子”不适合佩戴该手环,游泳新手这类人群在使用救生手环时,要进行一定的训练。(张茜)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