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吸入性窒息的防与治:方法要正确 抢救莫耽误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10

  在各种意外中,吸入性窒息致人死亡的案例有不少,其中,很多悲剧都是因为现场无人了解急救知识而导致的 。那么,什么是吸入性窒息?如何在意外发生后进行科学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窒息对患者的伤害呢?

  南京市民学习呼吸道异物阻塞急救知识。

  什么是窒息?

  窒息是指由于多种原因造成气道堵塞,气体在出入呼吸道时出现严重障碍,使人不能进行正常呼吸,导致人体全身各器官组织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人体的器官和组织会因为缺氧而受到损伤,甚至坏死。尤其对大脑而言,一旦中断氧气供给,就会产生不可逆的损害,严重者会丧失记忆、出现痴呆、变成植物人,甚至死亡。

  窒息在临床上有三种常见类型,即机械性窒息(如异物吸入性窒息或喉头水肿)、中毒性窒息(如一氧化碳中毒)、淹溺窒息。其中以机械性窒息中的异物吸入性窒息最为常见,它是指误食体外异物或因反流 而将胃内容物 误吸 入呼吸道,导致咽喉、气管、支气管出现阻塞而引发的窒息。如果气道完全被阻塞,人在不能呼吸的几分钟后,心跳就会停止,很容易导致死亡。

  哪些人容易发生吸入性窒息?

  婴幼儿和老年人是吸入性窒息的高发人群。

  1、婴幼儿好奇心强,在没有家长看护的情况下,容易吞食异物或进食体积较大的食物,然而婴幼儿的吞咽功能并不健全,其气道就容易被阻塞,造成异物窒息。

  2、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且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有可能因护理不当而造成噎食窒息;脑动脉硬化、脑梗塞等脑部疾病患者,容易出现吞咽障碍,导致食物误吸入气管,造成窒息。

  3、醉酒者在醉酒后,其胃内容物容易反流,误入气道,从而引起窒息。

  4、精神病人在进食时,不受意识控制,可能会吞食异物,导致气道堵塞,引起窒息。

  吸入性窒息的表现有哪些?

  异物进入气道后可引起剧烈呛咳、气急、喉鸣、声嘶、突发胸闷、烦躁、颜面皮肤青紫、吸气性呼吸困难、神志不清、抽搐等症状,严重的会使患者的呼吸及心跳由快至慢,出现心律不齐,甚至心跳 停止。

  发生吸入性窒息怎么办?

  吸入性窒息危害巨大,往往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夺走人的生命,所以必须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 一旦发现有异物进入呼吸道,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就要立即采取措施,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同时拨打120电话,尽快与医院、急救中心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具体要如何进行急救呢?

  1、清除患者口中异物,并轻叩其背,鼓励患者咳嗽,帮助排出异物。

  2、若患者不能咳嗽,此时需立即采用“海姆利克”急救法来帮助患者咳出异物。

  3、尽快前往就近医院,进行气管插管或切开机械通气,以便于彻底改善机体缺氧的状况,提高抢救成功率。

  如何预防窒息?

  吸入性窒息与患者的自理能力、进食的体位、进食的方式等都有密切关系,很多患者往往可以通过改善进食方式或进食体位来预防窒息。

  1、长期卧床的患者在进食时应尽量采取坐位,如果不能坐起,也要采用高于45°的半卧位;进食的过程中不宜说话,应缓慢进食,防止呛咳;进食后要保持坐位或半卧位30 分钟以上再躺下休息。

  2、对于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有吞咽困难的患者来说,进食时应以软食为主,避免进食大块的固体食物。

  3、对于咽反射特别强烈的患者来说,应酌情采用留置胃管、鼻饲等方法来进食;

  4、加强对婴幼儿、精神病患者的看护。

  小贴士

  “海姆利克”急救法:对于吸入性窒息患者而言,最为理想的办法是用美国医学会推荐的“海姆利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其急救原理是当窒息发生时,患者肺内残留的气体可以给膈肌一种突然向上的压力,使胸腔压力骤然升高,压迫双肺,驱使肺内残存的气流进入气管,从而排出卡在气管口的食物或其他异物。其具体操作方法是让意识尚清醒的患者采用立位或坐位,抢救者站在患者背后,双臂环抱患者,一手握拳,使拇指掌关节突出点顶住患者肚脐上方(上腹部中央 ),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注意不要伤到患者的肋骨)。反复实施,直至阻塞物被吐出为止。 (姜春雷)

  本文由上海曙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熊旭东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