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的抢救原则

2017-03-14

  时间就是生命!心肌梗死的抢救原则

  大家好,我是麻醉学博士生小吾。手术包里都是健康科普知识,您可以先订阅以后再看或者转发给你关心的人。

  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是给心肌供血的冠状动脉血供突然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持久的缺血而引起的心肌坏死。缺血时间越长,心肌受到的损伤就越严重,这时时间就是生命,必须要争分夺秒抢救。

  心肌梗死的抢救原则:尽早、尽快、尽可能完全把梗死的动脉血管开通。

  为了尽早尽快就要缩短两个时间:病人开始发病至病人到医院的时间,病人到医院至开通梗死动脉的时间。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1、缩短发病至到医院的时间:这段时间就完全靠大家对心肌梗死的认识。在心肌梗死发生12个小时内到达医院能获得较好的医疗结果,所以病人在心绞痛发生后就应该立即呼叫120,尽量不要自己用药或者长时间犹豫耽误病情。由于心绞痛往往第一次发作就非常风险,所以大家要在平时就要熟悉什么是心肌梗死(点击查看什么是心肌梗死)。

  介入手术

  2、缩短入院到开通梗死动脉的时间:怀疑心肌梗死的患者应该首先要去能够做血管介入手术的医院,免去中间转院耽误时间。一般有经验的心内科医生通过看病人的表现和做心电图就能确定是不是心肌梗死,这时医生就会争分夺秒的为病人准备做介入手术。而手术前都要让家属签字,这时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就会理解为什么医生这么着急了,也会爽快的签好字,为病人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吸氧

  等待介入手术前怎么做?

  心电监护。心肌梗死的部位、严重程度和病情进展都可以通过心电图反映出来,病人在手术前和手术中,甚至手术后都需要心电监护,让医生能实时观察心肌梗死的情况。

  血氧饱和度监测仪

  吸氧。心肌梗死是血管堵塞造成的心肌缺血缺氧,所以最重要缓解方法就是吸氧。这时医生会给病人戴吸氧装置,还会检测病人血中的氧含量(血氧饱和度),一般是一个指套套在手指上,血氧饱和度最好在96%以上。

  止痛。已经到了医院,就不能让病人再受心绞痛的痛苦。由于一般止痛药难以控制心绞痛,医生一般会给病人口服或注射吗啡。单次小量应用吗啡是不会成瘾的,家属也不要过于惊慌。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