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爆竹炸伤后,干布轻捂赶紧就医

2017-01-24

  爆竹辞旧岁,但爆竹质量不过关导致每年春节都会有伤害发生。近日,就烟花爆竹伤害问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教授接受搜狐健康专访,希望大家平安辞旧岁,安全过新年。

  搜狐健康:近年来救治情况有什么变化吗?

  卢海:2014年开始,外地患者量首次超越本市患者量。由于北京地理位置毗邻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等地,燃放烟花爆竹致伤患者常送到同仁医院,其中河北省患者数量最大,占外阜患者总数七成。在北京本市患者中,约有10%是未成年人,外阜儿童比例更高。2016年河北省烟花爆竹致伤人员中,37%是未成年患者,最小的孩子仅2岁。

  搜狐健康:2017年同仁春节门急诊安排如何?

  卢海:2017年加强了眼爆炸伤救治能力。眼科将有14名眼科医生在除夕之夜投入急门诊值班工作。西区特设轻、重伤诊室,安排7名急诊一线高年资医生。

  亦庄南区也安排了两名急诊一线和二线值班医生。

  同仁医院主要善于救治眼科伤员,如若是四肢炸伤患者,还请就近或去积水潭医院救治。

  搜狐健康:炸伤后如何处置?

  卢海:发生炸伤后可先进行预处理: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眼(伤口),尽快赶往就近的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用餐巾纸或其他纸巾捂住受伤眼睛。保证最快时间得到诊疗。

  注意做好四个不要:

  1、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

  2、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内容物可以脱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已大部分眼内容物脱失的眼球,也无能为力,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

  3、不要舍近求远,要就近就诊;

  4、不要喝水、吃东西。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搜狐健康:轻微爆炸伤,家庭如何救治?

  卢海:第一,炸伤以后不要过多对眼球不当施压,什么意思呢?往往人炸伤以后旁边的人或者尤其孩子炸伤以后家长很心疼,老要试图去察看,人眼睛是很敏感的对疼痛、对刺激,炸完了以后会有本能的保护使劲挤眼睛,但是这个时候使劲要扒开眼睛,可能对眼球是不当的施压。像葡萄一样,皮破了不动它可能还会保住,但是使劲的挤压像葡萄瓤一样,里面可能就压出来了,可能勉强缝上了,效果也不行。建议大家,第一,不对要眼球过多的自行察看伤情或者不当加压,还是要到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去诊治。

  第二,爆炸伤有一个热,不仅有机械性的冲击伤,同时又一些病人,像礼花伤了以后有灼烧感,有的人说用清水冲洗一下,我们不建议。清水里面也有大量的细菌,尤其是眼球破裂以后,带细菌的清水清洗,反而增加感染几率。

  要尽量拿干布包着,轻微的简单爆炸或者局部加压就行了。如果当时灼伤很厉害,想作冷敷的,要注意需要隔着布冷敷,冰块、冰水都不能直接接触创面,然后尽快就医。除此之外不建议大家进行其他处理。

  搜狐健康:被烟花爆竹溅到了,不是很严重的时候要怎么处理呢?

  卢海:小的鞭炮炸伤,或者被地面炸起的小石粒溅伤,这种情况往往致伤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如果不具备这样专业知识的时候,处理起来还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有的时候患者虽然认为并不严重,但是未必如此。可能眼内还会有其他的伤,我建议还是要到医院进行检查。

  搜狐健康:如何带受伤家人就医?

  卢海:礼花爆破伤后的面部基本上是血肉模糊的。面部皮肤有烧伤,头发往后撩,身上有两种味道,一种是羽毛烧焦味道,一种是火药味道。这种意识不清晰的重伤患者,家人不要自己搬运,要打急救电话,请专业人员协助赶紧医治。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