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人类也有性信息素么?

Sciencealert 2017-03-27

某些香水中添加的所谓人类信息素对人类行为根本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图片6.png

说起动物本能,我们时常谈论到信息素( pheromones)。这是一种能够影响其他动物行为的化学物质,使得交配季节对异性产生不可抗拒的吸引。

关于人类是否也拥有“信息素”,争论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并锁定了两种性信息素候选物:男性汗液和精液中发现的雄烯二烯酮( AND)和女性尿液中发现的雌四醇(EST)。遗憾的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这两者很可能根本不是什么信息素。

西澳大利亚大学一项最近的双盲研究中发现,这些所谓的人类信息素对人类行为根本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首席研究员。 Leigh Simmons 说:“由于人类渴望提升自身魅力,目前众多研究将视线集中在 AND 和 EST 上。不少媒体和香水生产商也拿此大肆宣传,这让人类信息素存在的理念根深蒂固的存在于公众心中。但现在,一个否认人类信息素的研究公布于世,却难以得到等同的关注度。”

研究中,健康的 43名男性和51名女性志愿者被要求在进行两项次计算机测试,该测试分别在两天中进行。

所有参与者都是异性恋,且为白种人,并不知道该项测试与信息素相关。同时也没有审查员指挥这场测试,这使得双盲研究标准执行得十分完善。

第一次计算机测试中,参与者需辨别五个中性面部图像的性别。

第二个测试要求参与者观察异性的面孔,并为其吸引力打分。

实验在两天内重复进行。第一天,在他们的鼻下用胶带贴一个对照组棉球;第二天则是 AND 或 EST。

如果 AND和EST真的是人类信息素,那么女性志愿者将更可能将性别中性面部视作男性,并在第二项测试中给男性更高的分数。

对于男性,也是同理判断。

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被试者暴露在 AND 和 EST 不影响测试结果,表明这两种化学品不影响参与者发现异性吸引力。

当然,这仅一个研究并不足以否定以前所有关于的 AND 和 EST 的研究,但它确实表明,这两种化学品并不像公众相信那样拥有明确的效果。

西蒙斯承认他仍然相信人类有信息素,但他们不是这两种化学品之一。

但仍有很多研究人员认为 AND 和 EST 是信息素。

没有参与上述实验的北京中国科学院行为心理学家周雯告诉 Wessel,试验中连接棉球附和参与者身胶带可能会受到干扰结果。

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的行为神经科学家 Martha McClintock 也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她一直推崇 AND 和 EST 作为信息素的说法,她表示这两种化学物质的作用可能比我们所期待的更微妙。

“毫无疑问,即使是微量的这种化合物,也能够起到影响我们大脑功能的作用。”

所以,关于人类信息素的争论还远远没有结束,但我们现在有更多的证据表明AND和EST不是“性信息素”,它们的作用已经被香水制造商销售夸大了。

西蒙斯希望未来的研究将考虑其他的可能性,以及继续调查这两种化学物质。

“这一领域需要更多透明客观的研究来提供更多的确定性的结果,从而探究是否有真的具有人类信息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