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日,你上天吗?我有宇宙恐惧症!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7-2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银河路16号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1969年的7月20日,是人类跨出探寻宇宙的第一步,阿波罗成功登陆月球,于是每年的这一天,都被定为世界登月纪念日。

  48年后,越过所有纪念文和阴谋论,人类已经熟知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看宇宙会是什么样,然而,有一种奇怪的内心体验,每当阿姆斯特朗谈起它,仍会历久弥新地击中我们所有人。

  假如是你,登上月球,究竟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你会感慨自己的渺小和无知吗?你会恐惧吗?恐惧因何而来?

  宇航员:我瞬间渺小

  在用一根拇指遮住地球后,阿姆斯特朗曾说到一种“神秘产生的惊奇”。同样登过月的Shepard为此哭过,他说:“你知道了,所有人都在那儿,他们和你一样……你认识到,你只是那芸芸众生的一小块。”

  事实上,这种“宇宙太浩渺→人类如尘埃→开悟了→无烦恼”的心路历程,不仅是宇航员的普遍体验,其实很多人都有。

  同时,也有不少人对这些玩意抱有撕心裂肺的恐惧,自称“宇宙、无限、巨大恐惧症”患者。这又是怎么回事?

  这种面对浩瀚宇宙所产生的恐惧,实质上,是一种“敬畏”。心理学家对它做过十多年的研究。

  从理论上他们研究通过什么刺激会引起敬畏,敬畏会引起什么心理和行为,敬畏会伴随哪些生理现象等,界定敬畏的概念,并辨析它与其它情绪的关系。

  而从实验上,他们则通过研究得到数据,对敬畏理论进行确证。

  那么,人们面对宇宙,为什么会产生“敬畏”呢?或者,为什么会产生人们自称的“宇宙恐惧症”呢?

  NO1:浩大!大!大大!

  这个回答似乎很明显——我们被天体震撼,不就因为它们个头最大吗?

  不过,浩大并不只限于物理体积的大,严格说,是指大幅度超出认知主体的日常经验参照系的信息量。

  最直观的是知觉性的刺激:大漠逐日、蓝海逢鲸、危楼巨树、长城珠峰、500米口径球面望远镜、克虏伯多斗轮挖掘机、“一万匹脱缰的马”……地球上壮丽的自然和人造景观虽比不了马头星云,但同样会导致敬畏。

  再抽象些,是社会性的刺激:强权下的平民看到领袖、内分泌澎湃的脑残粉看到爱豆、灰姑娘玛丽苏看到禁欲系霸道总裁……

  更抽象的,还有审美性的刺激:欣赏到文艺作品的旷世绝美时(尤其是音乐和诗)、理解到数学与科学理论的博大精深时(如电磁学中的麦克斯韦方程组)。

  “这是啥?妈妈,我都看不懂!”

  NO2:顺应的需要

  顺应(accommodation)由发展心理学的祖师爷皮亚杰提出,是指当我们遇到不足以应对的刺激时,对自己心理结构做出调整。与之相对的同化(assimilation),这是指我们可以把刺激纳入已有的心理结构,不用做出调整。

  超出日常参考系的浩大,自然属于不足以应对的刺激,没法同化,需要顺应。

  敬畏的起因是浩大与顺应的需要,这也就因此区别于一系列相似的情绪:

  注意:顺应的需要并不等于顺应。

  换句话说,顺应可能成功,此时敬畏就是积极情绪,后果是一串正能量;而顺应也可能失败,此时敬畏涉及消极情绪,后果也就一片负面波了。目前的敬畏理论,多以前者为主。

  以下简化图列出了敬畏理论的整条来龙去脉:

  (一)顺应成功:小自我、利他与亲社会行为

  顺应成功,意味着我们把心理结构调整到可以接受浩大。一个自然的后果就是:我们对自我的感觉变小了。

  小自我(the small self)是比喻性的,除了不再过分自我聚焦、自赏自怜,还包括对个人利弊不再患得患失、对世俗考量不再斤斤计较、更紧密地与周遭世界相连、更强调个人属于整体的一部分,甚至还包括感觉时间流淌得更慢、幸福感提升。

  一句话,您超凡脱俗了。

  由此出发,很多人变成了雷锋。实验表明,敬畏正是通过小自我发挥作用,让被试者做出了更多利他和亲社会行为。对于从太空看过地球的宇航员,这叫作“纵观效应(overview effect)”。

  (二)顺应失败:自我崩塌、自我泯灭、宇宙恐惧症……

  对很多人,敬畏是迷人、上瘾、欲罢不能的,和毒品类似。所以他们历历万乡翻山渡海,或者死宅在家听贝多芬,就为那一点限时赠送但甜到炸裂的糖。

  实验表明,容易感到敬畏的人,大多对调整心理结构感到舒适,对陌生新奇的体验心态开放,对认知闭合感(cognitive closure)没太大需要。换句话说,他们不怕模糊、纷繁、规则不清、答案不明……

  然而,对另外的少数人,自我是固执或脆弱的,顺应多难啊,面临浩大,我们宁可崩人设,也无法调整心理结构。

  心理学家James Averill说:“当一个人的认知结构受到濒于崩溃的威胁,他可以逃避,可以在绝望中放弃,又或者欣然接受自我消融,把消融当作与无所不包的实体和解的一种标志。被不同的倾向控制,最终结果可能是焦虑,是抑郁,也可能精神的升华。”

  最后,模仿一种风评极佳的诊治深海恐惧症的手段,隆重奉上我们的宇宙恐惧症脱敏疗法:直面并渐渐习惯你的恐惧吧!

  下面我们将向患者展示最可怕的宇宙天体图,请务必咬紧牙关,坚持看完:

----------前方高能预警--------

  请吃星球巧克力糖:

  你可以吃十二颗星的,也可以想吃几个星系就吃几个:

  怕它,就吃了它吧!

  未知在星云上、在黑洞中,也在微生物里、在原子核中,都是珍贵的,但大多数普通人对宇宙着迷,显然不只因为未知,而是因为天体在常识中最浩大。

  我们用登月日来纪念首次登上月球的伟大。宇宙的浩瀚,使我们敬畏,使我们有了顺应的需要,更使我们有了不断探索的动力!来吧,一起上天吧?别管什么宇宙恐惧症了!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移动端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经科普中国网专家中华医学会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