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咳嗽久治不愈,赶紧排查是不是肺癌!

2017-02-22

  一到冬春换季时节,又是感冒、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最易出现咳嗽的时候。同时,由于环境污染的影响,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呼吸道症状也越来越多。

  对于咳嗽,不少人认为这都不是什么大事。但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 马惠文表示,有些咳嗽的出现,很可能是肺癌的体现。

  本期专家

  马惠文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擅长肺癌、结直肠癌、肝癌等恶性肿瘤肿瘤的诊治。门诊时间:周四、周五全天

  如果忽视,没有及时诊治和漏诊、误诊,会延误和失去尽早治疗的机会。

  咳嗽半年一查竟是肺癌晚期

  今年28岁的蒋女士,家住沙坪坝。平时不吸烟也不喝酒的她,在半年前突然反复出现晚上咳嗽。自以为是体质差了、秋冬雾霾天气,感染了支气管炎,就自行到药店买了不少消炎药、止咳化痰等药。

  刚开始吃药后,症状似乎有所改善,但效果没有持续太久。咳了半年后,在丈夫的陪伴下,蒋女士才想着到医院去就诊。谁知一检查就被诊断为肺癌,而且是晚期肺癌,双肺上已布满了粟粒状结节。这一结果让蒋女士和丈夫都难以接受:不抽烟,没肺癌家族史,只有咳嗽症状,为什么一查就是肺癌,而且是肺癌晚期呢?

  早期肺癌病灶小症状不明显

  “临床中像蒋女士这样一诊断就是晚期肺癌的患者很多。”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马惠文说,这是因为早期肺癌病灶较小,症状不明显、不典型,容易被误诊、漏诊,只有当肿瘤比较大,对周围组织的侵犯较多时,才会有明显的症状,因此 大约70%的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属于肺癌晚期,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由此可见,早期诊断是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的唯一方式。假如能 早期发现肺癌,那么病人的5年生存率就有90%,而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5%。

  久咳不愈要高度怀疑肺癌

  如何能从咳嗽的蛛丝马迹中,及时发现肺癌这一危害和后果严重的疾病呢?马医生指出,很多特殊表现的咳嗽,比如 久治不愈的咳嗽,就要高度怀疑并排查肺癌。

  一般来说,这种咳嗽 具体表现为 :

  一是出现了顽固的刺激性干咳,它与平时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嗽不同,这种刺激性咳嗽经常规抗生素治疗不能减轻;

  二是肺癌常见的首发症状,间断性咳血痰或痰中带血丝;

  三是咳嗽伴有喉部哮鸣音、胸闷、气促等表现,或咳嗽伴有大量的泡沫痰;

  四是咳嗽伴有短期内体重明显下降;

  五是咳嗽伴有不明原因的中低度发热。

  肺癌咳嗽不同于其他疾病

  可能有人就会质疑:患了咽炎也会导致出现咳嗽,为什么一出现久治不愈的咳嗽就要排查肺癌呢?

  马医生解释说,慢性咽炎的咳嗽,表现主要是和咽部的慢性炎症引起的刺激性咳嗽有关,多合并咽部发痒,咳嗽不是很严重。而 肺癌的咳嗽是比较严重的,而且由于病灶所处的位置不同和功能损害不同,所产生的咳嗽症状也各不相同。约 有50%的病人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如果肿瘤刺激支气管可能会出现刺激性咳嗽, 严重的咳嗽会引起气管出血,从而导致咳血的症状。

  因此, 高年龄及长期大量抽烟的人群,在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及早就诊;有伴咳血者更应早诊。

  不是出现咳嗽时才重视

  “早发现、早诊治肺癌,并不是在出现咳嗽时才引起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有这方面的健康意识。”马主任提醒到,并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坚持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必要时行低剂量螺旋CT进一步检查以早期发现肺部病变。

  二是在出现上述咳嗽时,可以随时去正规医院做胸片或CT检查,看看肺部是否有病变。

  此外,对于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都可肺癌早发现,比如有长期吸烟且吸烟指数超过400(每天吸烟支数×吸烟年数)、高污染环境工作以及有家族史、40岁以上等高危人群,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可以每年做1次低剂量螺旋CT。

  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可转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