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让孩子和寄生虫说拜拜 家长监督是关键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16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环境、卫生状况也有所改善,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孩子不会再感染蛔虫之类的寄生虫,也不需要像早年间那样定期服用打虫药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即便是生活环境卫生较好,有些孩子也会感染寄生虫。据《齐鲁晚报》的专家介绍,在与宠物亲密接触的时候,人体可能会被它们身上的寄生虫感染。比如人在接触宠物猫后没有彻底清洁双手就吃东西,或者边吃东西边逗猫,就容易感染猫身上的弓形虫。另外,人在与狗嬉戏的过程中,可能会感染它们身上的跳蚤。

  据人民网河南频道报道,当孩子们出现这些症状,家长就应该保持警惕,查看孩子是否感染了寄生虫。

  第一、虽然孩子每天的饮食卫生情况良好却依然腹泻或出现了其他的消化问题。

  第二、孩子无端腹部疼痛,有可能是感染了蛔虫或钩虫。

  第三、当孩子肛门瘙痒且持续两周时,应该警惕蛲虫病的发生。

  第四、孩子无端出现疲劳、嗜睡,状态虚弱的现象。

  第五、孩子的食欲突然增大,饭量变大,但体重却没有增长。

  第六、如果孩子在睡觉时磨牙,要注意是否感染了寄生虫。

  第七、孩子出现如皮疹、荨麻疹、湿疹或其他形式的过敏现象。

  第八、孩子的肌肉和关节出现反常的疼痛,无论怎样消炎,疼痛都没有减轻。

  但是,孩子体内是否有虫还是要以检查结果为准,当孩子出现以上症状时,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目前卫生条件已大为改善,但家长还是要时刻提防孩子感染寄生虫,《健康报》建议家长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外出或与宠物玩耍时,尽量不给孩子穿开裆裤,并在玩耍结束后做好孩子的卫生清洁工作;第二,定期清洁孩子平时可能会接触到的物品;第三,很多虫卵可能沾染在指甲内,家长应定期帮孩子剪短指甲,并及时纠正孩子吮指和咬指甲的行为;第四,有宠物的家庭要做好宠物的清洁和驱虫工作,同时,尽量不要让孩子与宠物有过多的亲密接触。(肖原)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