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麦、打哈欠也要悠着点儿 小心患上自发性气胸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31

  放假的时候,朋友们三人一群、五人一伙,相约到歌厅、KTV等娱乐场所唱歌是常有的事儿,很多人在唱歌的时候喜欢大声喊麦,觉得这样不仅激情十足,而且能有效地释放压力。但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喊麦的时候也要悠着点儿,特别是对于身材瘦高的男青年来说,更要小心患上自发性气胸。

  这些行为会导致自发性气胸 身材瘦高的男青年尤其要小心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自发性气胸。武汉市普爱医院急诊外科副主任李鸣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介绍,人的肺部有很多小小的肺泡,它们就好像人体的“加氧机”,可以通过气体交换给人体内的血液供氧,而有些人因为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等原因,肺泡弹性较小,于是当肺泡扩大后就会出现肺大疱,“如果肺大疱因为肺部压力过大等原因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的空气就会逸入胸膜腔,引起自发性气胸。”

  引起自发性气胸的具体诱因有很多,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兴萍在接受中国江苏网采访时表示,大声喊话、大声唱歌、剧烈咳嗽、剧烈运动、提重物、打哈欠等都是自发性气胸的诱因,而且从临床经验来看,自发性气胸的发病年龄多在15岁~28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其中以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患者、身材瘦高的男青年最为常见。

  为什么身材瘦高的男青年更容易患上自发性气胸呢?河北唐山工人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杨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身材瘦高的男青年更容易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出现肺大疱,而且这个年龄的男生经常剧烈运动、大声唱歌等,因此也就更容易患上自发性气胸。

  患上自发性气胸不必过于担心,预防该病需要注意这几点

  “自发性气胸的临床表现主要有突发性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刺激性咳嗽等。”吴兴萍提醒大家,“如果在运动或者大声唱歌之后出现这些症状,最好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不过吴兴萍表示,即使患上自发性气胸也无需过于担心,因为并非所有的自发性气胸都需要进行治疗,一般而言,肺大疱破裂<50%的小量气胸只要卧床休息,定期复查,一般2周后即可自愈。

  那么,如何预防自发性气胸呢?金华市中心医院呼吸一科主任朱丹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建议:

  1、身材瘦高的男青年平时可以多吃点粗纤维食物,并多做一些有氧运动,但应尽量避免频繁地进行打球、赛跑等剧烈运动。

  2、对于有气胸病史的患者来说,更要避免对抗性和需要突然发力的剧烈活动,可以多进行一些类似于慢跑、太极拳的锻炼。(丁鹏勋)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黄乃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