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些坏习惯可能导致听力损伤甚至失聪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7-21

  在我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孩子因为打针吃药过当导致听力障碍,还有很多家长缺乏正确的养育知识,导致孩子的听力受到不可逆性的损伤。

  据《西安晚报》报道,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为1‰到2‰,随着年龄增长,永久性听力障碍发病率可持续增加,5岁前听力障得发病率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环境噪音、中耳炎、不合理用药、感染性疾病(如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头部外伤等都是儿童期听力损失的主要原因。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拍打或抓耳部,有耳痒、耳胀等症状,对声音反应迟钝或听不清等,需要及时就诊。

  所以,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的“小动作”,对儿童期听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实,不只是儿童期会出现听力障碍,成年人在经历了健康的童年之后,若后期用耳不当,比如不正确地清洁耳朵,也容易造成听力损伤,甚至失聪。

  据《今晚报》报道,频繁掏耳朵会对外耳道皮肤造成刺激,时间久了容易患上耳病。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很容易引起外耳道损伤、感染,导致外耳道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外耳道皮肤如果受到破坏,会长期慢性充血,反而容易刺激耳朵分泌更多耳屎。如果掏耳朵的方法不当,还容易把耳屎推向耳道深部,堵塞耳道,影响听力。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不好的用耳习惯是造成听力损伤以及耳部疾病的一大诱因。比如经常用错误的方法挖耳朵,不仅不能起到清洁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听力受损甚至发生癌变。此外,长时间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等坏习惯,对听力也是一种慢性伤害,会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不管是因先天疾病还是后天造成的听力障碍,都是人生的遗憾。享受美妙的声音需要一对健康的耳朵,而健康的耳朵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出发,用心呵护。(曹雅慧)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孟昭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