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手抖”不一定是得了帕金森

扬子晚报 2017-04-11

  今年是世界帕金森病被发现200周年,江苏省人民医院特别举行《守护郁金香·重生》大型慈善活动,还现场首次发布帕金森患者微电影。专家表示,很多人对帕金森的第一印象就是“手抖”,但出现“手抖”的症状,其实并不一定是患上了帕金森。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张克忠主任医师介绍,帕金森病是由于大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而引起大脑分泌的多巴胺减少而导致。该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高。但目前看来,帕金森病的发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五十岁左右的患者发病多了,门诊上甚至已经有20多岁的帕金森病患者。

  张主任介绍,很多人对帕金森的印象就是“手抖”,但张主任表示,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抖、僵、慢和平衡障碍。一是静止性震颤,就是平常所见的手抖,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手抖就是帕金森”,因为帕金森的震颤是静止性震颤,如人坐着不动也会抖且帕金森的抖呈不对称性,如两手两脚同时抖动多数不是帕金森病。此外帕金森患者还会出现肌肉僵直、运动迟缓等症状,甚至做一些日常生活的动作都有困难,如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根本不能顺利完成。

  “除运动症状外,目前也有些越来越多的早期非运动症状受到关注。”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赵春生主任医师介绍,这些症状主要是:突发的嗅觉减退、字越写越小的“小写症”、走路时两手不再像平常一样自然摆动以及在某一时期突然出现多梦和发恶梦的状况也应警惕。

  何雨田 杨彦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扬子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