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1).jpg

“我庆幸这辈子作了理想选择”

中国经济网 2017-01-10

年过七旬的赵忠贤虽已头发花白,但依然精神矍铄、红光满面。科研是他的一大乐事,即使在周末,也时常能在实验室里看见他的身影。

“不过,我们有些实验样品比头发丝还细。我年纪大了、手也有些抖了,就是拿着放大镜也做不了了。”提起科研赵忠贤感慨道,“但是,我能做的有两件事,一是跟大家一起‘凝练方向’,探讨集中力量在哪方面能有突破;第二是‘营造环境’,把年轻人的激情激发起来,把创造性发挥出来,让他们能有所突破。”

赵忠贤研究团队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赵老师总是尽可能营造愉快的科研氛围,他往往能先人一步,抓住机遇,抓住重要的研究方向。他对我们的期望是: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要专注于主要问题,把自己的特长尽可能发挥出来。”

“一个人的兴趣很重要,把兴趣和工作结合起来是好的选择,我庆幸这辈子作了理想的选择。”赵忠贤说。正因如此,他做了一辈子的超导研究,非但不觉得枯燥,反而很享受超导研究带来的挑战与发现。“科学研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就像人们打麻将,只要有兴趣,失败了也还想打,何况我们也是经常和牌的,有小和有大和!”赵忠贤笑着说。

可能正是这种坚韧,让赵忠贤在难度极高的超导研究中坚持下来,并保持乐观。一位团队成员揭秘道:“赵老师很熟悉超导研究的历史。他不仅记得元素组成、超导温度这些重要参数,很多超导体他随口可以报出发现年代、发现者的名字,还常常‘八卦’某个科学家奇闻轶事,给团队带来不少欢乐。”

目前,全新超导体的探索仍然是物理学界最前沿的课题,科学家对高温超导的产生机理还没有搞清楚,还有很多未知的重大问题等待解答。寻找到临界温度更高、能广泛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超导体,也是物理学家们要继续超越的梦想。

未来的日子,赵忠贤还将继续带领团队开展研究。“我们的研究目的不是为了拿奖,而是满足国家科技发展的需求,并为人类文明加上一滴水,使其汇集到文明的长河中。中国人口占世界五分之一,中国人就应该有志气、有能力为人类文明作贡献。”赵忠贤的话语令人感佩。(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