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城市科学节7月8日亮相,掀STEM浪潮

齐鲁壹点 2016-06-29

  原标题:第三届城市科学节7月8日亮相,掀STEM教育浪潮

  由北京展览馆与科学同盟网共同主办的“2016第三届城市科学节”将于今年7月8日至17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亮相。作为一个活泼前卫的时尚科学活动形态,“城市科学节”已越来越被世界众多国家所广泛采用。每年,世界各国举行的各具特色的科学节活动达到数百个,其在传递前沿科技、引发公众主动的科学探究精神与科学思考,有力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前两届活动光芒闪耀第三届城市科学节升级力MAX

  “城市科学节”2014年7月首次登陆中国,定位于构建一个青少年参与科学实践和职业体验的平台,公众参与科学探究与传播的平台,彰显城市独特科技魅力的平台。首届“城市科学节”以其国际化、互动性、体验性得到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并以“为青少年创造全新科学体验”成功入选由中国科协评选的“2014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

  2015年第二届“城市科学节”以“光与色彩”为主题,与联合国“国际光年”主题活动相呼应,携手12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家科普机构,推出百余项光学科普活动,成功晋级青少年儿童眼中“暑假不得不去的精彩地点”之一。

  2016年第三届“城市科学节”主题为“书香伴我成长,科学成就梦想”,将在前两届精心筹备的基础上再次全面升级,特设科学万象馆、创新教育馆、科学工作坊、STEM科学博览、科学游乐园、主题秀场、科技竞赛、创意科学集市、跨界科学传播论坛九大主题板块以及TOPMOM妈妈向上生活馆,预计到场人数将超越前两届,再创新高。

  STEM教育理念贯穿全场趣味科学项目精彩纷呈

  第三届城市科学节以“STEM教育”为主线,将重点整合政府、科研机构、学校、教育机构和科技企业的资源,推动跨界融合,寓教于乐。STEM教育理念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普遍共识,培养具备科学(S)、技术(T)、工程(E)、数学(M)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已成为许多国家的人才战略,STEM教育更被业内视为“下一个教育浪潮”。2015年9月,中国教育部也在有关教育信息化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指出要探索STE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

  本届城市科学节集合了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色列、日本、匈牙利、奥地利以及中国内地和澳门的众多科普活动组织,推出了一系列互动科学演示、动手工作坊、科学表演、竞赛及讲座活动。其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奇思妙想青少年STEM创意活动”、德国弗莱堡大学“Mini科学世界”、新加坡科学馆“侦枪试弹”实验室、美国富兰克林学会“冰火对决”科学秀、西澳大利亚科技馆科学表演秀《超级冷》、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的远程天文科普活动、以色列创新思维研发中心的“创意机器人体验”、匈牙利地球物理学家的讲座《洞穴》等活动都将成为项目亮点,为中国青少年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据了解,本届“城市科学节”与“北京儿童阅读周暨中国童书博览会”同期同馆举办,孩子们在游玩过程中,不仅可以享受酷炫科技带来的迷人魅力,还能畅游在阅读主题乐园中,收获一段充实有趣的互动体验生活。

  

责任编辑:优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齐鲁壹点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