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60705142029.png

街景,还是地图?

科普中国 2016-07-05

  街景地图,是一种将街景与电子地图相融合的新技术。这是在百度街景地图中查找到的天安门与央视大楼的街景图像,是不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呢?

  街景地图不仅具有传统电子地图快速的查找、定位、路线规划等功能,还赋予了我们足不出户观赏世界各地美景的能力。因此,近年来有许多互联网公司开始向人们提供街景地图服务,其中有谷歌、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有城市吧这种长期研究街景地图技术的公司。

  其实,制作街景地图的过程并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全景照片+电子地图”。不论是传统地图还是卫星地图,电子地图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因此,如果我们能收集到足够多地点的全景照片,再将它们与电子地图上特定的位置相关联,就能制作出街景地图了。

   

  收集全景照片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当然是自己去拍啦。图中是谷歌公司用于拍摄全景照片的街景车。街景车顶部安装有全景相机,由多个不同方向的镜头和控制芯片构成。汽车行驶过程中,全景相机就会不断地拍摄不同方向的照片,同时记录拍照地点的地理位置信息。谷歌的工程师们对街景车进行了许多改造,使它能满足采集街景的工作需要。他们在街景车安装了独立的发电机,为全景相机等设备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为了存储相机采集到的大量数据,他们在车中装备了大容量的硬盘,同时为这些硬盘安装减震保护装置,避免硬盘在汽车颠簸时损坏。他们还在车轮处安装了控制装置,保证街景车每行驶一段距离,全景相机就拍摄一组照片。

  当然,为了采集汽车无法到达的地方的全景照片,谷歌的工程师们还开发出了街景背包、街景雪橇等街景采集工具。

   

  用全景相机拍摄照片仅仅是制作街景地图的第一步,接下来就需要对采集到的照片进行数据处理。由于全景相机拍摄的是一组不同方向的照片,所以我们需要把这组照片按照一定规则拼接成一张全景照片。之后,我们还需要将这张全景照片与拍摄时的地理位置信息关联,并在电子地图中将其展现出来。这个过程看起来不复杂,但短时间内处理这么多的照片,却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不同街景地图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完成这份工作,谷歌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一种强大的图像处理程序,不仅能将全景相机采集的照片拼接成全景图像,还能够自动地识别出无意出现在照片中的隐私信息,例如人脸、车牌号、门牌号等,并自动地为这些隐私信息打上马赛克,避免个人隐私泄露。数据处理完毕后,我们再根据地理位置,将全景照片与已有电子地图相关联,就能制作出街景地图了。当然,面对茫茫多的照片,我们也需要计算机程序的帮助。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外国,街景地图都已经有非常多的应用。但是也有很多人对街景地图提出反对意见。有许多人认为街景地图制作过程侵犯了个人隐私,还有人认为街景地图会被坏人利用去干坏事。当然啦,一项新技术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争议,这些反对的声音也会推动技术本身的发展进步。我们希望街景地图技术能进一步地发展完善,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编辑:不启轩)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