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家农村文化礼堂实现一体化 东阳打造农民10分钟活动圈

金华日报 2016-05-11

“存善心”、“居善地”、“扬善风”、“兴善行”……在东阳市城东街道单良村,一个充满“善文化”的和善园正在精心打造。“做善人,正是我们所推崇的文化。”昨天,单良村委会主任单南平说,这也是该村文化礼堂建设的重要特色。

一村一品,一堂一色。从2013年至2015年,东阳建成86家各具特色、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并建立一系列相对完善的管理、使用制度,繁荣了农村文化。2014年,东阳被评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单位。

阵阵和风润心田

单良多年“零上访”

乡村记忆馆、家训馆、家训长廊、健身室、书画室、阅览室、舞蹈室……单良村的文化礼堂功能齐全、内容丰富,邻近村庄的人都知道。“不论刮风下雨,每晚都有一两百名外村的人开车赶过来,或跳舞,或打球。”单南平笑着说。

单南平担任村干部10多年,越来越感受到文化的力量,“村里重视文化建设后,村民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民风村风逐年变好,婆媳吵架极少听见,互嚼舌根的事也少了,我们村10多年来都是‘零上访’。”

单良村的文化礼堂不仅建得好,更是管得好、用得好。每个月,该村文化礼堂理事会成员都会事先安排好一系列活动,每晚都是准时开放,数百村民来此享受各种“文化大餐”。大伙儿不仅可以自由选择各种文化活动,还能学到许多知识。原来,位于文化礼堂二楼的学堂还会推出各种讲座,涉及健康、蔬菜和水果种植、科普等,实用性很强。

此外,单良村还在历史文化挖掘上动足脑筋,提升文化礼堂内涵。该村从家族宗谱上找出不少展现高尚道德的话语,如“以礼于睦邻”、“以和待亲朋”、“以孝处兄弟”等,并将其镶嵌到家训长廊上进行传承。“经过几年文化浸润后,村民的精神风貌都发生了变化。”单南平表示,现在大家对村里各项事业都很支持,配合五水共治、环境整治、两美建设等工作,“我们两委会成员也十分努力,将村子各方面建设得更好。”

在东阳,除了单良村文化礼堂,还存在不少特色浓郁的农村文化礼堂。如虎鹿镇蔡宅村的文化礼堂突出孝文化,巍山镇王宅村的文化礼堂凸显和文化,江北街道甘东小区的文化礼堂重视家风传承等。

强化考核和队伍建设

文化礼堂管理不放松

如何将建好的文化礼堂管好?对此,东阳摸索出了不少经验,在组织机构、动态管理、队伍建设以及经费保障等方面,形成了一套长效管理机制。

东阳建立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促进会,对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管理、使用进行指导。与之对应的是,各镇乡、街道也成立了工作促进会,各农村文化礼堂还建立了理事会,负责农村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并策划安排礼堂活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文化队伍等。

东阳还组建了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和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指导、服务各类文化活动,由此也培养了一批乡土文化能人、文艺人才,为文化礼堂建管用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作为活跃农村文化礼堂的重要力量,各种文化队伍的积极性也得到激发,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创新、深化和提升文化礼堂管理,东阳推出了一套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其奖惩包括命名表彰、通报批评、黄牌警告、列入“黑名单”等,措施得力。考评标准十分具体,涉及组织保障、内容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培育、群众评价、特色工作等五大块33条细致内容,如要求常年实行开放式服务、组织各类培训活动2次以上、做好“善行档案”登记、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加强法制宣传等。

在经费保障方面,东阳出台文化礼堂公益金管理办法,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截至目前,东阳民间投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已达8000多万元,助推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持续发展。

推出菜单式文化服务

提升文化礼堂吸引力

为了切实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作用,东阳精心设计了载体,开展“十比十看”活动,比生动、比个性、比规范、比活跃、比出彩等,极大地调动了各文化礼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营造了群众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文化礼堂建管用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提升村民的精气神,首先要提升文化礼堂的精气神。对此,东阳十分重视价值观培育,通过不同的载体给文化礼堂注入正能量,“去陋扬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晒家训村训、比家风村风”活动、建立“善行档案”推进“最美”人物评议活动等相继推出,在农村激起了一层又一层的浪,丰盈群众心灵。

为将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群众精神家园,东阳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制定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服务菜单,根据群众需求,调动多部门力量,组织开展公共文化配送、文化艺术培训、乡村文艺汇演、传统民俗文化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常态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送书、送戏、送电影,专家宣讲、道德模范宣讲、百姓宣讲、村官宣讲,去年东阳共举办各类文化下乡活动100多场,各类宣讲达1000多场。

今年2月,东阳组织了一台精彩的“我们的村晚”文艺汇演,节目是从农村精心挑选上来的,这正是东阳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繁荣的一个佐证。

今后五年,东阳还将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上花大功夫,如专门组建全市文化礼堂“建、管、用”工作指导组,确保每年建成文化礼堂45家以上,力争到“十三五”末,农村文化礼堂建成数达245家,建成率达85%左右,打造农民10分钟文化活动圈。

责任编辑:六千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金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