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多样的植物类型

2018-10-16

  我国位于欧亚大陆东部,东临太平洋,横跨温带、亚热带和部分热带地区,自然条件复杂,湿地分布广,是世界湿地植物种类和植被类型丰富的国家之一。根据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我国湿地高等植物约225科815属2276种,分别占全国科、属、种的63.7%,25.6%,7.7%(表1) 。全国湿地 调查将全国的湿地植被划分为7组、16个植被型、180个群系(严承高等,2005) 。

  湿地高等植物中,濒危种约有 100 种。如亚热带的水松,江南湿地的李氏禾,青藏高原湿地的芒尖苔草、西藏粉报草、斑唇马先蒿,三江平原的绶草、大花马先蒿,南部沿海红树林湿地的水椰、木榄、红榄李等都是濒危、渐危或稀有种。

  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湿地野生植物有 6 种:中华水韭、宽叶水韭、莼草、水松、水杉、长喙毛茛泽泻。

  由于各植物带受区域自然地理条件的影响,湿地植物区系比较复杂。中国湿地植物归属于温带分布、泛热带分布、世界分布、中国特有、北极高山分布(表2)。

  表1 中国湿地高等植物统计

类 别 科 数 属 数 种 数
苔草植物 64 139 267
蕨类植物 27 42 70
裸子植物 4 9 20
被子植物 130 625 1919
合 计 225 815 2276

  表2 中国湿地高等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02)

分布区型类型 占总属数(%)
世界分布 泥炭藓、水藓、细湿藓、赤茎藓、金鱼藻、狸藻、 眼子菜、睡莲、香蒲、泽泻、芦苇、苔草 38
温带分布 泥炭藓、 赤茎藓、 苔草、 芦苇、 木贼、 驴蹄草、 毛茛、 嵩草、地榆、毒芹、柳兰、黑三棱、水芋、鸢尾、 灯心草、菖蒲、杜香、越桔 50
泛热带分布 水车前、菰、茨藻、眼子菜、灯心草、野生稻、红树、 海桑、猪笼草、水椰、桐花树 10
中国特有 水松、水杉、垂头菊 1
北极高山分布 冰岛蓼、杜香、越橘 1

  我国湿地植物中以温带成分为主,其属数和种数及所占比例均居首位,这些植物广泛分布在 我国东北地区和青藏高原地区。

  其次是世界分布,包括藓类中泥炭藓、水藓等,水生沉水植物金鱼藻、眼子菜、睡莲等,挺 水植物芦苇、 香蒲等, 沼生植物如苔草等。泛热带分布如红树属、 海漆属、 海桑属等, 分布于海南、 广东、广西、台湾、福建等地沿海。

  湿地中有分布广泛的广布种。广布种指普遍分布于世界,或几乎遍布世界的种。广布种主要属于淡水水生植物、盐生植物和伴生植物。前两大类多属于湿生植物,如挺水植物芦苇、宽叶香蒲、狭叶香蒲,浮生植物如浮萍(有 15 种) ,沉水植物如蓖齿眼子菜、菹草、金鱼藻、轮叶狐尾藻、大茨藻、角茨藻、轮叶黑藻,沼生植物如莎草、藨草、灯心草等,均为世界广布种。

  我国的第三纪孑遗木本植物水松和世界珍稀古老树种、白垩纪孑遗木本植物水杉这两个特有 物种,水松只生长在东起福建、香港,向西至广西(临桂) ,北到江西庐山,南至广东茂名,主 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一带,水杉分布在湖北省利川县,武昌市东湖。

  北极高山分布,如杜鹃属、越橘属,常见我国东北山地落叶松泥炭沼泽中。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