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2.jpg

带你去珠海航展无人机展区逛逛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11月1日在珠海召开,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云集了国际上众多顶尖航空航天产品,如我国自主研发的歼-20隐形战斗机,运-20运输机,法国空中客车A350复合材料宽体客机等。

  

  本届航展不同于往年,除了大型航空航天厂商的展示,有一个展区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本届航展首次设立的无人机展区。由于近年来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兴起,无人机产品的大量出现,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开始广泛应用于部队、工业、农业、娱乐业等各个领域。

  

  本届珠海航展无人机厂商约37家,民营企业占据绝大多数。10年的发展展会历程中,无人机参展商数量增长迅猛,厂商从3家到9家用了8年时间,从9家到37家只用了短短两年时间。而我国无人机在技术进步方面也发展迅速。

  军用方面,航天十一院出口的“彩虹-3”“彩虹-4”搭配AR-1激光制导导弹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已经历数百次实战考验,在反恐战争中屡建奇功,近期又推出性能更强悍的“彩虹-5”无人机;在民用方面,无人机已经从过热的消费级产品向工业应用全面铺开,有耕耘多年的公司,如天津的全华时代、深圳的可比特等,也有后起之秀,如以极具创新能力的北京猎鹰无人机。

  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走进本届航展,看看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创新型无人机产品亮相。

  科比特航空: 氢燃料无人机

  

  科比特在本届珠海航展中带来了氢燃料多旋翼工业级无人机。在多旋翼无人机中,飞行时间短是一个行业内共同的痛点,此次氢燃料系统的创新尝试,使得这款机型具备273分钟的超长续航时间。虽然氢燃料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但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以及量产化,相信成本会逐步降低。

  全华时代公司: 弹射起飞固定翼无人机 高速靶机

   

  全华时代电磁固定翼弹射装置

  谈到电磁弹射,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航母舰载军用飞机,全华时代将其应用于民用无人机,不失为一种大胆的尝试。

   

  飞鸢高速靶机

  飞鸢高速无人机平台,光从外观上看就是一款高速飞行器,使用双发小型涡喷发动机,拥有600km/h的最大飞行速度,飞行高度最高可到8km,该型无人机可作为空中靶标,用于高炮、导弹部队放开射击训练和指挥训练;还可作为载机平台,用于窒息感战术诱饵、电子侦察、电子对抗和空中摄像任务。飞鸢高速无人机的出现,是军民融合发展趋势的明证,证实“民参军”政策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北京猎鹰无人机公司: 涵道式油电混合无人机 倾转机身飞翼无人机

   

   

  涵道式油电混合无人机

  北京猎鹰无人机公司推出了的极具科幻色彩的涵道式油电混合无人机,创造性地结合了涵道旋翼、多轴旋翼、固定翼以及油电混合设计技术,实现了悬停时间超过1h的高性能指标,技术方式属国内外首创。现场播放的实际飞行视频表明,该技术是切实可行的。

   

   

  倾转机身飞翼无人机

  相比于成都傲视的四旋翼倾转机身飞翼无人机,北京猎鹰无人机公司推出的LY-50只采用双旋翼就实现了垂直起降以及转换平飞的过程。这种双旋翼倾转机身飞翼概念已存在多年,但飞行控制难度大,北京猎鹰是第一个真正将此概念付诸实际设计并通过了飞行验证的公司。

  优韦斯 水陆两用无人机

  

  UVS展示的水陆两用无人机系统,机身由碳纤维+金属材料制成,长6米翼展12米,滑翔比达到17:1,使用97号汽油的高功率高经济性航空发动机,在应用中瞄准了海事监管、海洋搜救等特定领域,UVS也是中国首家研发大型水陆两用无人机的民营企业。

  必扬星环 直升机无人机

  

  在本届航展的无人机展区中有大量的直升机产品,这款产品为涡轮轴无人机直升机,最大任务载荷为65kg,续航时间为3.5h,速度可以达到185km/h。应用领域为军防、海事、巡线、测绘等多种用途。

  易瓦特 油动力四旋翼无人机

  

  易瓦特在本届航展中首发了气最新的油动力四旋翼无人机,续航时间为2h,巡航速度70km/h,最大可搭载20kg的设备,易瓦特在工业项目领域有着长期的实践,如电力巡线,在展台中也展示了电动、油动、固定翼、直升机等多系列机型。

  中航智 警用直升机

   

  

  中航智研发的TD220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可搭载100kg的有效载荷,飞行速度为100km/h,续航时间为5h,可广泛应用于警用、测绘、巡线、侦察等多个领域,其搭配的地面控制车辆,可将任务半径扩大到100km。

  成都航宇 涡喷无人机

  

  成都航宇在本届航展中主推其研发的涡喷发动机,并展示了预搭载的大型无人机的模型,该机型设计为翼展15m,任务载荷400kg,600km/h的巡航速度,可实现远程侦察,打击等多种任务。

  中航工业 云影无人机系统

  

  “云影”无人机机身长9.05米,翼展17.8米,具有优异的气动性能,配装涡喷发动机,高空高速性能好,填补了我国高空高速外贸无人机的空白。该无人机能在14000米高空进行巡航,可以躲避近程对空武器系统,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620公里,能以更快的速度“秒杀”目标。

  “云影”无人机分为察打一体型和侦察型两种。察打一体型有4个挂点,最多可悬挂6枚武器,最大载弹量400公斤,可配挂小型精确制导炸弹或导弹。而侦察型则具备卓越的侦察性能。

  中航工业 翼龙无人机

  

  翼龙-1无人机已经在国外参加了多次实战,累计了数万小时的飞行小时,发射的实弹已有上千枚,本届航展中首次实机亮相的翼龙-2无人机。相比翼龙-1无人机,翼龙-2的性能提升非常大,包括推力更强的国产发动机、机体全面扩大、气动布局优化,实用升限、速度和续航等性能指标全面提高,能够适应更复杂的使用环境。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彩虹-5无人机

   

  “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

  “彩虹-5”中空长航时无人机,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制的一系列旨在战斗中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的最新款无人机。在这次航展上,早已扬名世界且屡经实战检验的“彩虹”察打一体型无人机家族以庞大阵容亮相,“彩虹-5”更是凭借强大的重载武装能力,成为本届航展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