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月牙.jpg

指甲上的月牙是健康的晴雨表吗?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月牙是健康的晴雨表?拇指必须有月牙,双手要有8-10个月牙才正常?月牙要占指甲五分之一?很多人瞅瞅自己的指甲,我的指甲上没有月牙,这是怎么回事? 

    

  手指上的月牙是什么? 

  月牙叫“甲半月”“甲弧影”,在指甲上表现为半月形白色不透明的区域,是指甲生长的自然现象。用月牙的大小和数量来判断健康状况,可是不科学的呦。 

  生活中提到的指甲学名叫甲板,由几层致密而坚硬的角蛋白细胞组成,光滑圆润,半透明状。甲板下面有大量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所以指甲看起来是粉红色。藏在皮肤下面的又软又薄的甲根,就是我们指甲的“生产部”——甲母质所在的地方。 

   

  图 指甲构造图(来源网络) 

  我们的指甲一生都在不断的生长,每周大概要长0.5-1.2mm,这就归功于勤劳的甲母质了。 

  作为指甲的生产基地,甲母质不断的生下白白胖胖的角蛋白细胞,把老细胞推到外面的甲板里。这些老细胞进入甲板慢慢死去,又小又密又硬的挤在一起,变成半透明的角质保护我们柔软的指尖。 

  我们看到的月牙,其实就是暴露在皮肤外面的甲母质。因为甲母质在指甲中间的地方生长速度快,两边逐渐变慢,所以角蛋白堆在中间多两边少,伸出甲根皮肤覆盖的区域,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月牙了。月牙呈白色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和月牙区的表皮比较厚和/或月牙区血管缺乏有关系。 

    

  不存在没有月牙的指甲,只是没有看到它 

  有的人有十个胖乎乎的月牙,有的人只有大拇指有,还有的一个月牙也没有。这是咋回事? 

  月牙的大小和甲母质的位置以及生长速度有关。 

  有些人的甲母质比较靠后藏在了甲根皮肤后面,或者甲根的皮肤又厚又大遮住了月牙,或者指甲生长的速度慢,白白胖胖的角蛋白细胞还没有跑出皮肤覆盖的地方就变成半透明的角质。所以看不到月牙,不代表没有月牙,它可能羞涩的藏在甲根的皮肤下面呢。 

   

  图 甲半月不明显(来源网络)

    

  指甲的生长速度快,月牙相对会比较明显。月牙最常见于大拇指,因为大拇指磨损的快,所以指甲生长速度比较快,甲母质加班加点的生产新的细胞,月牙就被“推”出来了。而小拇指的指甲是十指中生长最慢的,月牙就藏在甲根皮肤下面看不到了。 

   

  图 大拇指甲半月明显(来源网络)

    

  月牙忽隐忽现,提示代谢问题 

  别人有月牙我没有不见得健康出了问题,偶尔多一个少一个也只是我们身体代谢让指甲的生长速度偶尔有了波动,不必太紧张。指甲的生长速度要看甲母质制造新细胞的快慢了,这和年龄、环境温度和季节、一天的不同时间、营养状况、外伤和各种疾病都有关。通常夏天指甲长的比冬天快,年轻人比老年人长的快。 

  可如果一直没有月牙突然出现了胖乎乎的月牙,或者一直都有的月牙们突然消失不见了,这就提示我们的身体可能出了问题。当指甲外伤或者营养不足时,甲半月可能减小或消失,一些代谢疾病比如甲状腺亢进,会使我们人体的代谢突然提速,指甲生长的快,甲半月也会出现或者增大。 

    

  别总盯着月牙啦 

  影响指甲健康的因素很多,月牙虽然能一定程度反映人体的健康但不能靠指甲变化来确定疾病。 

  与其总盯着月牙看健康,不如平衡饮食,合理运动,健康作息,保持好心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