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献血的好处

2018-06-06

  从血液新陈代谢看:血液和其他有生命的东西一样,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这么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就以血液的主要细胞来说,红细胞寿命最长也只能存活120天,白细胞存活13天,血小板存活8-9天。正常的情况下,每人每天约有40毫升血液中的红细胞衰老死亡,同时,有相应数量的红细胞新生,所以,一次献血200--400毫升不但没有什么影响,甚至也不需要过多地动员“贮血库”中的血,反而还可刺激血液的再造。

  为了鼓励无偿献血这一高尚行为,表彰他们对社会作出的无私奉献,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根据无偿献血量设立了如下表彰档次:

  ◆ 金质奖杯 奖励无偿献血3400ML以上者

  ◆ 金质奖章 奖励无偿献血2400ML以上者

  ◆ 银质奖章 奖励无偿献血1600ML以上者

  ◆ 铜质奖章 奖励无偿献血1000ML以上者

  ◆ 纪念奖章 奖励初次无偿献血者

  无偿献血者本人或直系亲属因病需要血时,可相应免费用血。

  献血后,通过正常的饮水填充一部分血容量,使血液自然稀释,血脂就会随着下降,可以减少动脉硬化的隐患,而且使血液流速加快,大脑及其他器官血流量也随之增加,供氧量加大。

  2、献血可减少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

  近年来,我国神经内科专家,以“关于多次献血血液稀释状态与动脉压及心脑血管病的关系”为课题,结果证明:献血对心脑血管系统有良好的远期影响,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具有积极的预防作用。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一现象与体内铁元素贮存量减少有关。铁元素在人体合成氧化酶过程中起催化剂作用,献血后体内铁元素贮存量可以明显减少,献血者每献出200ml血液,相当于排出80-200毫克铁,因而人体合成的氧化酶也相应减少,这样血液中的脂质被氧化的数量就小,从而减少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沉积物,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据最近《国际癌症》期刊报导,如果男子体内的铁质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患癌症的机率就会提高。至于女子,由于有月经期间的流血现象,常会失去大量的铁质。所以未发现铁质含量与妇女患癌症的机率有特殊的关系。那么,男子如何排除体内过多的铁质以减少患癌症的机率呢?医学家认为,唯一的方法是通过流血排除过多的铁质,因而鼓励体内铁质含量过多的男士们可以定期献血,这样做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