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ALS患者应对痛痒的方法

2018-06-13

  身体疼痒时,既说不出来又无力解决是件十分痛苦的事,“防患于未然”是对应对痛痒最佳之办法。此处亲人和看护人员要细心观察,发现患者有表示/表情异常,其中可能有身体某处疼痒不适,耐心询问:“是不是觉得哪里不舒服?”“是痛吗?”“是痒吗?”问完一个问题后要耐心等待患者的表达,建议不要针对一个问题重复发问,因为患者的神智意识完全清晰。

  应对痒的方法

  建议家庭备有“达克宁”、“皮炎平”、“风油精”、“清凉油”一类的常用药,以备急用。

  为患者洗澡/擦澡时,逐一部位察看患者的身体有无红肿、斑点、异常皮肤粗糙,如果有发现,马上处置。

  夏季蚊虫多,围着患者咬也奈何不得,建议24小时用蚊香。

  当患者服用未曾用过的新药时,仔细阅读说明书,看看过敏症状中是否有皮肤过敏,如果有,请看护人员特别关注。

  每天用棉签或者面巾纸帮助患者清理鼻子,每一个星期用棉签帮助患者清理耳朵。

  应对痛的方法

  患者在四肢肌肉萎缩过程中,会感觉到关节处剧痛,尤其是膝关节和肩关节,这时轻缓的按摩可以缓解疼痛,在关节处擦拭“玉龙油”也可,实在抗不住一粒“芬必得”能让患者好好地睡上一觉。

  抑郁症就像是ALS的影子,不管你是否足够坚强。抑郁症的症状之一是头疼,后背疼,解决此种疼痛的根本办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的药,可以伴以按摩减轻疼痛。

  肌肉疲劳性疼痛。大部分患者很容易肌肉疲劳,比如:连续2~3小时坐在椅子上,会感到腰、脖子、大腿甚至肩膀疼,应对的办法是“适度”,这个“适度”应由患者自己掌握。

  病程进去中后期,部分患者会在天气变化时感到疼痛不适,应对的办法是休息,保暖。

  完全卧床和中后期患者会有压迫的疼痛,最典型的是平躺时,后背、屁股、大小腿会感到很疼,应对的办法是每隔2小时,帮助患者变换姿势,同时按摩身体受压部位。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