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上学不再丢三落四

2018-03-27

  上学,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很多儿童表现出对上学行为的排斥,而上学又是一项不得不完成的任务,因此会给家长带来很多挑战。儿童出现不愿上学行为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在学校出现不愉快的体验,例如因为忘带东西而被老师批评,他们经常会将应该带回家的东西落在学校,或者将应该带到学校的东西放在家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帮助儿童减少或者改掉上学丢三落四的习惯,减少儿童在学校的不愉悦感。

  让孩子学会整理文具袋

  保证儿童有自己固定的文具袋和文具。每天晚上要让儿童重新检查、补充所必需的文具,保证第二天上学避免因为找不到文具而出现不良的情绪体验。对于整理能力偏弱的儿童,家长最初可以和儿童一起完成,但是要逐步让儿童独立完成这一任务。儿童上学可能需要的文具有:铅笔、削铅笔刀、水性笔、橡皮、小尺、彩色铅笔等。

  让孩子学会整理书包

  相比于整理文具袋,整理书包更加复杂,因为它需要将更多的物品组织的井井有条,因此在初期家长一定要向孩子提供帮助,然后再逐渐撤离帮助,比如从每天和孩子一起整理书包,到只在周一开学前帮孩子检查整理书包的情况。每周一前的检查除了能帮助孩子准备好上学用品,还具有帮助孩子建立新一周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这一概念的功能。

  列出物品清单,巧用配对提示策略

  配对提示策略是一种非常简单且有效的方式,能够支持儿童记住要准备的东西。家长可以整理出儿童经常忘记带的东西,然后将它们和儿童喜欢的物品或者日常生活活动进行组合。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配对提示的方法都能很好的被应用。

  案例

  笑笑每天需要把饭盒从家里带到学校,在从学校带回来,但是她总是忘记这件事。于是妈妈就在笑笑每天都很喜欢拿到学校的水杯上贴了一张饭盒的图片,每天早上,笑笑都拿起水杯时都会看到图片,提醒她要带饭盒。在学校,妈妈将饭盒的图片贴在了放学时间提示图的旁边,每天放学时,笑笑都会看到拿饭盒的提示。一段时间之后,笑笑每天早上看到水杯,放学看到老师拿出放学图片,都能够自动的想起拿饭盒的事情。

  精简每日物品,做好分类

  家长可以将儿童上学需要带的物品列出清单,然后将物品减至最少,并通过进行一定的标注,方便儿童记忆、整理。例如,数学书的封面是蓝色的,数学作业本上就可以贴上蓝色的贴纸,用以提醒儿童本子的用途,如果数学只需要一个本子,就只在儿童书包里放一个贴着蓝色纸条的本子。还可以为儿童准备一些文件袋,将一些小的东西或临时增加的物品放进去,如手纸、某天上课额外要用的物品等,以避免儿童遗忘、丢失,还能保持书包整洁。

  这种策略可以帮助儿童清晰的了解自己每天所需要的物品,提升儿童组织物品的能力。它不仅仅可以帮助儿童增加整理书包,减少丢三落四的行为,同时还可以用于培养儿童整理房间、玩具等能力。

  由此可见,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说,减少他们丢三落四的行为的方法就是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恰当的提示,以及整齐、有规律的物品摆放原则,让他们逐渐了解、记住自己日常学习生活所必需的物品。

  希望本次分享对您有所帮助!

内容整理:

  金宁,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研究生

  参考资料:

  Messurier M L. Parenting Tough Kids[J]. 2007.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