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不变红的绿豆汤更营养

搜狐健康 2018-01-18

  很多人提问:为什么绿豆汤煮出来有红有绿还有黑呢?有人发现,用冷水煮绿豆汤,煮软之后是红色的汤;用热水煮绿豆汤,煮沸之后三五分钟把汤盛出来,汤是澄清而碧绿的。如果在汤里面加入蜂蜜,汤色会变暗发乌;用铁锅来煮绿豆汤,也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在煮汤的时候放大量蜂蜜,豆子就不容易煮软……这都是为什么呢?不同颜色的绿豆汤营养价值是否有变化?让我们来一一解答。

  绿豆汤为什么会变红?

  其实,我从小见到的绿豆汤,都是要变色的。刚把绿豆扔进沸水锅中,盖上盖子,煮几分钟,煮出来的是碧绿的绿豆清汤,豆子却还是完整的,一点也没有破。妈妈告诉我,这种汤特别解暑,要赶紧喝,不然放久了就会变色,效果也会打折扣。

  果然,喝掉这碗绿豆汤,再打开锅盖一看,绿豆汤颜色已经没有那么绿了。把它们盛出来之后,颜色更是越来越深,从绿变黄,从黄变橙,从橙变红。在老北京餐馆里,夏天都给免费的绿豆汤喝,也都是红色的。煮绿豆粥的时候,也有类似的现象。

  其实,变红的原理很简单,是绿豆汤中从绿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类物质在空气中氧气作用下发生氧化聚合的结果。所以,开盖煮绿豆粥容易变色,用压力锅煮绿豆粥就不容易变色。

  由于绿豆的防暑活性成分可能主要以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为主,保持它们的活性,对于绿豆的防暑功效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