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体弱者防御大雾天气措施

中国气象报社 2018-05-16

  专家建议,大雾天气应减少在室外的时间。雾天尽量不要出门行走,更不要早起锻炼,否则会造成呼吸加深、加快,从而更多地吸收到雾中的有害物质。非出门行走不可的,最好戴上口罩,防止毒雾由鼻、口侵入肺部。戴口罩对于有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人和过敏性哮喘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哮喘患者如果使用某种吸入剂有效,一定要继续坚持,特别是在大雾天气,不要轻易停药。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同时,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伤害身体。

  对于有晨练习惯的人来说,晨练时间不宜过早,最好以太阳出来为准。即使再大的雾,遇到太阳,也会在很短时间内消散。如果雾天太阳一直不露面,取消一次锻炼计划也是可行的。从太阳出来的时间推算,冬天锻炼比较好的时间段是上午9时。晨练前要注意适当喝点开水,补充水分。另外,冬天锻炼不宜过于激烈,以快走的方式为最好。

  由于老人和儿童的抵抗力较弱,专家建议老年人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气象报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