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201805210930000204772385731.jpg

2018年“科技活动周”互动体验活动在京举行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8-05-21

公众正在向药师咨询相关知识。(主办方供图)

  公众正在向药师咨询相关知识。(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赵鹏)19~20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药学会、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主办的2018年“科技活动周”互动体验活动在北京双秀公园举行。本次活动以“药品安全 强国富民”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义诊咨询、互动游戏、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公众科普用药知识、解读用药误区、粉碎健康谣言,同时,活动还设置了互动游戏环节,“润物细无声”地传播药品安全知识。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的药学专家、药师和药学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为国家中药质量分析检验、技术仲裁的最高技术机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以下简称中检院中药所)在活动中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中药知识科普,科普内容包括中药材真假辨别、中药材染色、中药材中农药残留情况以及中成药的真伪查询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在活动期间,中检院中药所展示了50批药材标本,包括三七、川贝母、西红花、冬虫夏草、金银花的正品、伪品等,以引导公众学习药品安全知识、掌握中药鉴别技能。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愤怒的抗生素”“玩转科普棋”等互动性较强的科普游戏,这些游戏集科学性、权威性、趣味性、艺术性、实用性于一体,受到了公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来自北京大学药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的2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或装扮成活泼可爱的“葫芦娃”吉祥物,或引导公众参与互动游戏,深受公众喜爱。

  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药学系学生志愿者董巧雨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通过参与本次活动,我得到了学以致用的机会,这不仅让我坚定了学习相关知识的信心,而且也让我发现了学习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学生志愿者李泽浩则就互动游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很多孩子都喜欢参加这些游戏,他们在游戏中掌握了健康知识,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据了解,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药学会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围绕“药品安全 强国富民”的主题,加大药品安全的科普力度,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关于药品安全的公益性科普活动,提高了公众在安全用药方面的意识,提升了公众的科学素质和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