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发生海啸

科普中国网 2018-12-27

          

  作者:石工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发生大海啸。说起海啸,你可知道,为什么会发生海啸呢?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在一般情况下,确是如此。但有时尽管海上没有风暴,波涛却特别汹涌,高达数米的巨浪会突然冲上海岸,然后,又退回海中,有时甚至几进几退,造成严重的破坏。这种现象被称为海啸。

  为什么会发生海啸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海底的地壳发生了断裂,有的地方下陷,有的地方升起,引起剧烈的震动,产生出波长特别长的巨大波浪,传至岸边或港湾时,使水位暴涨,冲向陆地,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1923年9月1日著名的日本大地震发生时,横滨受到了海浪的冲击,几百所房屋被带到海里去了。事后发现,那里附近的海底不仅断裂开来,并有巨大的移动,隆起与下陷的部分高度相差达270米,怪不得造成了海浪滔天的景象。

  海底的火山喷发时也会造成海啸。1883年,爪哇附近喀拉喀托岛上的火山喷发时,在海底裂开了300米深的坑,激起的海浪高达30米以上,有3万多人被浪涛卷到海里。火山在水下喷发,还会使海水沸腾,涌起水柱,使大量的鱼类和海洋生物遭到死亡,漂浮海面。

  此外,有时因海底斜坡上的物质失去平衡而发生海底滑坡,也能形成海啸。

  也有些海啸是由风引起的。当强大的台风通过海面时,使岸边水位暴涨,波涛汹涌,甚至使海水泛滥成灾,造成巨大损失。人们称这种现象为“风暴海啸”,或者称为“气象海啸

  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海底地震都会引起海啸,一般来说,海啸的出现,还与沿岸的地貌形态有关。

  关键词:海啸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