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地震可以准确预报吗

科普中国网 2018-11-11

         

作者:罗兴华

  1994年11月11日,我国研制出世界最宽频带地震计。说起地震,你可知道,目前地震能够准确预报吗?

  世界地震预报研究是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才开始的。中国自1966年邢台地震以来,广泛开展了地震预报的研究。经过4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进展,曾经不同程度地预报过一些破坏性地震。

  1975年,中国成功预报了2月4日发生于辽宁海城的里氏7.3级强烈地震,并在震前果断地采取了预防措施,使这次地震的伤亡和损失大大减少。但是,目前地震预报仍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在国内外都处于探索阶段。利用现有的方法观测到可能发生地震的各种现象,都呈现出极大的复杂性。因此,做出的预报,特别是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主要还是依靠经验。

  现阶段,中国地震预报的水平和现状是:对地震前兆现象有所了解,但远远没有达到规律性的认识,同时,在一定条件下能够对某些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报;对中长期预报有一定的认识,但短期、临震预报成功率还很低。

  如今,社会上经常会出现一些地震谣言,其实地震预报发布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中国的地震预报发布实行 “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因此,面对地震谣言,我们要做到不听、不信、不传播。

  关键词:地震 地震预报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