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国南方多有色金属矿而北方多能源矿

科普中国网 2018-09-21

  

  作者:史美汀

  1985年9月21日,胜利油田发现富集高产含油区。那么,你可知道为什么中国的南方多有色金属矿而北方多能源矿呢?

  我国地下埋藏的矿产资源丰富多彩,地球上已发现的矿物在我国几乎都已找到。

  然而,这众多矿物的分布却很不均衡,如我国的有色金属矿在南方的居多;石油、煤等能源矿则大多数分布于北方。所以长期存在北煤南运的状况,而北方的一些重工业企业也需从南方运来大量的有色全属作为原料。形成这样不均衡的分布格局要从不同矿物生成的特点谈起。

  矿物可分金属矿和非金属矿两种。而金属矿中又可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分散元素和放射性元素矿等多种。从成因上来说金属矿的形成一般都与地下岩浆活动有关。岩浆在上涌过程中由于压力不断降低,温度不断下降,岩浆中的各种矿物因熔点、密度等物理性质的不同而分别在不同的地层深度结晶、富集而形成矿床。当然由于地壳抬升和风化侵蚀等外力作用的影响,也可使部分内生矿被搬运转移到附近地区形成外生矿床。

  我国最大的东西向构造带有三条。多次的造山运动导致多期的岩浆活动,产生多次的成矿过程。因此,我国金属矿的分布范围是很大的。但是东西向的阴山—天山构造带和秦岭—昆仑构造带与南岭构造带相比,造山运动的猛烈和频繁程度就较为逊色了。南岭构造带形成于加里东造山运动,以后历经华力西、印支、燕山与喜马拉雅等多次造山运动影响,尤以华力西和燕山运动最为猛烈。从构造上看,南岭纬向构造体系与我国东部的东北—西南向的华夏构造体系、南北向的经向构造体系、滇西—西藏弧形构造体系互相穿插,因此岩浆活动格外强烈,尤其是中、酸性岩浆活动特多。所以从成矿期、构造、岩性三方面综合分析,中生代燕山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有色金属成矿期;构造越复杂,岩浆活动越强烈;中、酸性岩浆中有色金属和稀有分散元素含量很高。以上这三条,南岭构造带全部具备,因此,我国南方多有色金属矿是理所当然的了。

  我国南方按岩浆活动强烈程度大致以四川盆地、贵州高原为中心呈向东向西对称分布态势。从中心的低温热液成矿带向两侧的高温热液成矿带过渡,即从中心的汞、锑带分别向两侧的铜、铅锌带和钨钼带过渡。看看中国的有色金属矿的分布图就可证实这个结论。

  能源矿是一种沉积矿,大多数分布于地壳活动不太强烈的地区或一个构造体系中相对稳定的部位。

  我国北方阴山—天山构造带以北的北部区,中生代开始形成比较稳定的相对凹陷地带,容易形成中、新生代的煤和石油。阴山—天山与秦岭—昆仑山构造带之间的片陷地区成陆历史最早,地壳活动比较和缓,自新远古代到中、新生代都有沉积矿藏生成,所以我国北方多各种沉积矿,特别是煤和石油。

  但是能否说南方就没有成煤成油的可能呢?不是的。这是因为南方的地质构造复杂,受燕山运动影响大,褶皱断裂、岩浆活动强烈,常出现地层倒转逆掩现象,煤层往往被中、新生代盆地沉积和火成岩覆盖,因此勘探和开采格外困难。以石油而言,根据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的陆相沉积成油理论,我国东部华夏向三个沉降带都有成油的条件,因此就不存在南方少油的问题,只是由于同样的原因,北方容易开采,因此开发较早罢了。

  关键词:金属矿  非金属矿  能源矿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