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能和森林大火赛跑

科普中国网 2018-08-30

  

  作者:贾伟江,袁婵

  1997年8月30日,印尼发生森林大火。那么,你是否知道如果遇到森林大火是不能和大火进行赛跑的?现在,我们就来谈谈发生森林火灾,应该如何逃生。

  这是一场惨烈的森林大火,在经过了一天的战斗后,扑火队队长带着一群火灾扑救人员找到一个离林火较远的地方休息,准备经过短暂的补充体力之后再次投入火灾扑救。但此时,风向突然改变,熊熊的森林大火几分钟就烧过了山冈,朝着在空地上休息的扑火队员猛扑过来。有几位年轻的扑火队员立刻慌乱起来。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扑火队队长立即要求大家用湿毛巾掩住口鼻,用外衣包住头部,大家屏住呼吸,做好准备。终于,扑火队队长发现前方火线有一个火势较弱、烟雾较稀的燃烧地段,他一声令下,带着扑火队员们迎火冲出燃烧火线,进入到大火刚刚经过的地方,脚下虽然还有一些没有燃烧完全的余火,有些队员也受了一点轻伤,但大家总算是安全了。

  当顺风燃烧时,森林大火的蔓延速度最高可达8千米/时,并持续燃烧;而人在森林中奔跑的速度则随着距离的加大,会越来越慢,远远不如火顺风蔓延的速度快。因此,在火前顺风逃生很容易被火追烧,造成伤亡。遇到森林大火时,绝对不能和大火“赛跑”。

  当看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只要时间允许,大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伤亡。如果已经被大火包围或者被火追烧时,一定要注意,有一些危险地带是不能逃生的,如三面峡谷地带(俗称葫芦谷),三面峡谷如同排烟管道,会使得山火越来越大;窄谷地带,窄谷容易形成爆发火和火爆(类似爆炸),人处于其中极难生还;山上鞍部,山上鞍部会产生谷风,加快火势蔓延;陡坡,陡坡会加速火的蔓延速度;草塘沟,草遇火后迅速燃烧,并释放出大量热能,人在此处极为危险;窄山脊线,着火时,窄山脊处温度非常高。另外,如果向没有燃烧过的山上逃生,非常容易被大火追烧。大火在从山下往山上燃烧时,蔓延的速度非常快,而坡度越大,人上山的速度越慢。所以,在火的前方往山上逃生是极其危险的,很容易被大火追烧。

  当被大火包围时,应该像本文中的扑火队队长一样,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外衣包住头部,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大火烧过的地方即可安全脱险。需注意的是,要选择没有余火或者余火残存量少的地块避险,因为余火越少,避险就越安全。在大火烧过的地方避火,也要注意安全,可以用手扒出地下湿土,紧贴湿土呼吸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呼吸,以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关键词:森林火灾   火灾逃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