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为什么会濒临灭绝

科普中国网 2017-11-23

  

 

    作者:王敬东

  2010年11月23日,中国、印度和越南等13个全球野生虎分布国,倡议保护野生虎及栖息地,力争在下个虎年即2022年,使野生虎数量加倍。那么,我国的东北虎为什么会濒临灭绝的境地?

  虎是一种大型食肉猛兽。人们不仅用“谈虎色变”来形容它的凶猛残暴,而且还奉送它一个“森林之王”的美称。

  虎为亚洲大陆的特产。从西伯利亚到南洋群岛,都有它们的踪迹。它们的家族中有6个堂兄弟,动物分类学称为6个“亚种”。我国有3个亚种:东北虎、华南虎和孟加拉虎。

  东北虎是现存虎种中最大的一种。它体魄雄健,色泽美丽。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北部和我国黑龙江、吉林境内等较寒冷的地区,有着一身长而厚密的橙黄或金黄色带黑条纹的毛皮,是国内外有名的观赏动物。

  关于东北虎的现存数量,据国际自然保护组织的估计,总数约有300头,其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200多头,少数生活在朝鲜北部,其余则生活在我国的黑龙江、吉林境内。

  然而,到80年代中期,有关方面再调查发现我国东北虎的数量激减,黑龙江省的估计数只有30〜40头,吉林省则为10〜20头。

  为什么号称“森林之王”的东北虎,会濒临灭绝的境地呢?

  东北虎的经济价值极高,肉和内脏可入药治疗多种慢性疾病,一头成年虎的价值,相当于30多张黑貂皮。正因为这样,东北虎遭到无情的捕杀。

  虎的繁殖率也较低。它的寿命一般为25年左右,三四岁时性成熟,每年12月至翌年2月发情,怀孕期100〜110天,每胎一般产2〜4仔。幼虎吮吸母虎乳汁长大,要跟随母虎2〜3年才独立生活。在自然界里,母虎2〜3年才繁殖一次。想想看,人们对东北虎的捕杀率大大超过它的繁殖率,这是东北虎濒临灭绝的直接原因。

  滥砍滥伐森林,乱捕乱杀野生动物,严重地破坏生态平衡,也是造成东北虎濒临灭绝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森林是虎的生存环境,这个环境也包含着虎的猎食对象——野猪、鹿、麅子等。据考察,在一头东北虎的领地内,应当不少于150〜160只野猪和180〜190只鹿。老虎只要吃饱了,并不会主动攻击人和牲畜。近年来,由于偷猎者增多,致使虎的捕食动物大为减少。削减食物来源,东北虎能不濒临灭绝吗?

  值得庆幸的是,据1987年统计,世界各国的动物园(中国未计在内)现共养东北虎623头,我国27家动物园共养东北虎94头(另有5家动物园未计)。这就是说,这个虎亚种现在还有一线生机,若不趁现在少数的饲养虎还有繁殖能力,并设法及时从野外弄到几只虎种,以更新现有的血缘来延续它的命根,那么,这个举世闻名的珍稀虎亚种就真的要彻底灭亡,那时,我国东北将真正成为无虎之地。我们岂不愧对子孙!

  关键词:虎  东北虎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